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萨博汽车来华找活路

2011年05月04日 08:27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瑞典萨博度日如年,瑞典跑车商spyker 横刀夺爱,硬充大头买下来,结果是“公主”仍旧病恹恹越来越难伺候,这时才想到湿手甩面粉,当初若由科尼塞克与北汽联合体收购,也许情况会好些。萨博今年第一季度净亏了7200欧元,4月份被迫一度停产,因无钱支付供应商货款,供应商变脸不发货了。于是Spyker 几乎成为“杨白劳”了,萨博也快变成“喜儿”了,“喜儿”在“杨白劳”手里是留不住了。

于是,Spyker 悄悄开始接触几家中国潜在买家: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和江苏盐城的悦达集团等,4月底被Bloomberg等国际产经媒体一炒倒成为了新闻。

周日上午一组瑞典的电视台人马找我采访了半小时。我的观点为:(1)找长城谈还算靠谱点,找其他两家瞎掰。(2)真正想拿的还是北汽,但也得捕捉到最佳时机出最低价拿下。(3)谁早出手谁成冤大头,属于哄抬物价行为,要学通用兼并大宇的高明手法,把猎物把玩到濒死再一口吞下。(4)用中外合资的模式对民企没戏,但民企全资控股或绝对控股拿下萨博后,在原厂扩了车间来造国产萨博还可行的,总之“悄悄进庄,打枪的不要”,动静不要整得过大,树大招风。吉利玩动沃尔沃不等于别的民企也可如法炮制。

萨博的商业“残值”对中国车企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欧洲的“过房爷”养不活萨博不等于中国的“继母”抱养后不能养大,关键是中国市场的“奶水”足,分一口给萨博吃就能挺过。现在萨博的技术“底子”要比前几年的英国罗孚强多了。至少萨博傲人之处曾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安全技术的底气还在,一贯以操控性见长的传统没丢,北欧简约设计风格和个性内敛的品牌精神,传统的萨博品牌定位接近高档车;这些都是留下的宝贵“价值”。从今年一月北美车展上萨博挣扎几年仍能推出新一代9-3和首款SUV,“困兽犹斗”的劲头值得敬佩,萨博若能“投诚”到红旗下善战的队伍中,应能起死回生,重现生机的。

(作者为国内著名汽车专家,新快报汽车特约评论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