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沃入华首准大庆 李书福起跳“三部曲”

2011年06月29日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徐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20日,国家环保部公示文件“拟批准沃尔沃汽车中国公司位于大庆的整车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该文件透露,沃尔沃大庆基地将于2013年实现试生产。

一周之后的6月26日下午,李书福现身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就“产业转移与重构”主题大谈全球化背景下的沃尔沃前途——全球经济就像一盘棋,不同的国家、企业扮演着不同的棋子,不同的走法将会形成不同的棋局。

作为峰会首席赞助商,今年以来李书福已经不是第一次发声国际性场合。沃尔沃投产在即,李书福频频亮相被外界看作是为沃尔沃制造气场。为了匹配沃尔沃的国际化形象,李书福必须抛弃秧歌,开跳华尔兹。

目前李书福的主要精力放在如何重塑品牌,斡旋基地,协调产品线布局上。让其多少有些底气的是,沃尔沃已经开始自我造血:2010年沃尔沃汽车同比增长了11%,超过了预期产销目标,全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盈利。2011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业绩增长达到22.3%。

振兴东北:大庆入列

在上海市政府的补贴政策没有出台之前,volvo上海生产基地将无限搁浅。

大庆获批,是一个迟来的消息。早在去年七月份,吉利收购沃尔沃和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两项审批就有望获得发改委正式审批。按照李书福最初计划,沃尔沃国产项目将分别落户上海、成都和大庆。

为了防止各地汽车项目投资过热,发改委已经收紧汽车生产投资审批。

截至目前,沃尔沃成都基地尚未获得审批,上海的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已经获得批准,将按计划进行建设,不过,VOLVO的上海基地却至今未有进展。

一是因为土地指标的问题,嘉定工业区土地资源紧张;与此同时,VOLVO本来车型不多,而大庆和成都基地都需要有车型去生产,留给上海的车型几乎没有。

记者了解到,按照上海嘉定区和吉利方面最后的协商,未来将把VOLVO的新能源汽车放到上海嘉定生产。不过,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并不容乐观,吉利VOLVO提出除非上海市给新能源汽车额外的补贴,才能在上海建工厂,而在上海市政府的补贴政策没有出台之前,VOLVO上海生产基地将无限搁浅。

“批准沃尔沃的生产基地,实际上政府也要走特殊程序,”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主要原因是对于沃尔沃是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很难界定。如果是外资,那工厂必须找有生产资质的中方来合资,而如果是自主品牌,由于沃尔沃本身是瑞典的公司,由其作为主投资方来投资,显然又不能算自主品牌,陈文凯认为,具体情况的复杂性,是审批程序需要特殊审批,拖延至今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李书福 XC 沃尔沃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