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背后的财政窘境 再穷也要穷孩子?(2)

2011年12月19日 07: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否给民间公益机构一个机会

教育经费欠账过多,地方财政的窘迫以及各地财政的苦乐不均,都可能使得专业校车的推广陷入僵局。而在国家财政无力无暇顾及的领域,可否给民间公益机构一个出口,也是当局者应当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民间公益人士已经在行动。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后,民间公益人士已经开始筹划“公益校车”行动。“爱心午餐”发起人邓飞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希望汽车厂商与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一起,为避免学童上学放学途中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开展“安全校车计划”。

此微博引来众多网友的回帖和转发。不少网友表示愿意捐出善款为学校购置专业校车,这些热心网友中有些人本身就是某些国内客车厂商。

由于国家公共服务的供给不足,民间机构的公益诉求一直未曾中断。玉树地震、映秀泥石流,处处可见民间慈善组织的身影。但由于官办慈善的体制因素影响,民间慈善机构的发展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契机,如李连杰的“壹基金”就曾面临过因失去挂靠单位而夭折的窘境。如果能借此次校车事故彻底放开对民间慈善机构的束缚,进而推动中国社会力量的发展,改变国内大政府小社会的局面,将是中国公民社会成长的一个新起点。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校车 甘肃校车 校车事故 江苏校车事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