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拨云见日(3)

2012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市场:再度冲击2000万辆

山路总是看起来很近,走起来很远。按2个百分点的增速计算,2011年汽车产销规模达到约1860万辆,是近10年来的最低增速,和2000万辆失之交臂,但仍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今年车市产销规模能够突破2000万辆吗?对于这个原本简单的问题,现在业内也难有一致的判断。

汽车“软着陆”

2011年,中国经济的增速约为9.1%左右,而车市增速只有两三个百分点,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汽车业增速跑输GDP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仍存在稳定增长阶段的汽车业,增速会快于GDP。除了汽车业自身调整因素之外,去年楼市调控、通货膨胀、股市低迷等经济因素,均对车市走势产生了影响。今年的车市,也将首先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

在近期发布的2012年全球展望报告中,各预测机构仍认为全球经济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长,而支撑全球增长的最大力量,仍然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瑞银、德银等各大行普遍预计,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实现“软着陆”,全年增长约在8%左右。

德银在《2012的全球市场》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年初很可能加速下行,主要受到出口增长大幅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活动进一步减弱拖累。预计第一季度的GDP环比年率增长可能降至接近甚至稍低于7%,但在年内余下时间有望反弹至9%左右,从而使得全年的增速达到8.3%左右。

点评:对今年经济“稳增长”的预计,是车市的一粒“定心丸”。在一个仍然能够实现8%左右GDP增长的经济体中,并且汽车业刚处在由高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初期,因此明年车市增速至少不会出现再度减速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经济工作要求。近三年车市的激烈波动,在于存在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但实际消费能力仍不稳定,因此政策干预的效果才那么明显。汽车在中国仍是房产之外最大宗消费,需要更好收入水平的支撑。

2000万辆

2011年汽车产销规模和2000万辆失之交臂,一步之遥却迈不过去,这是不符合此前车市的增长逻辑的。2010年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826万辆,只要再增长9.5%,就能突破2000万辆。但最终只增长了两三个百分点。理解去年车市的这种增速失常,对判断往后走势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另一方面,2009年重启的车市高速增势,是在前一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启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环节。而这场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重要的特点是推动了投资,以投资稳定GDP增速,而对消费能力的提高并不明显。这和汽车业的消费刺激政策相呼应,造成了车市较大规模的消费透支现象,带来了市场的激烈波动。

去年车市透露出来的另一个信号是,在汽车产销达到1800万辆以上的规模之后,除非提供强力的刺激政策促使需求的提前释放,否则市场本身即使在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中,也无力再产生三四成的高增速。同时,在各大城市纷纷进入汽车社会之后,交通、环境压力,也会对车市的正常增长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北京的限购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从这些因素考量,今年车市在调整年之后,应该会重拾增势,但增幅应该在10%以内,这是业内预测的主基调。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认为,今年乘用车预计增长10%,商用车大概是5%左右,整体车市达到7%-10%的增幅。他认为,对未来市场可以保持乐观态度。虽然中国和北美市场都有下滑,但在历史上,中国市场下滑一段时间就会恢复,经济增长速度也高于北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则认为,车市从大势来说也不是非常乐观。“从我们自己的资料或者对数据的分析,结合用车环境的变化,其实不可能指望有一个非常高的增长数据,大概是5%到10%的水平。”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马德骥也认为,因为今年GDP增长不会太多,车市因此只能保持约5%的增幅。给出最悲观预测的是雷诺中国总裁陈国章。他认为,受到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制约,今年汽车仍不是一个好市场,“看不到正增长”。

各种预测见仁见智。按去年产销量1860万辆计算,今年车市只要增长7.5个百分点,就能击破2000万辆的高线。

点评:无论今年汽车产销规模能否突破2000万辆,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已经不能用增速的快慢,来对车市的好坏进行简单的定性。在一个全球最大市场中,随着增速趋于稳定,竞争将越发充分,这或许才是消费者的福音。

豪华车拐点

在前年高速增长达70%至80%之后,豪华车市场去年仍达到30%到40%的增速,相当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约8倍。豪华车的火爆,并不受市场走势的制约,似乎已成为中国车市一道可以永恒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这和中国的富人群体日益庞大有直接的关系。在一些二三线城市,豪华车更是当地市场的消费主力,这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它实际上和社会的贫富悬殊有直接的关系。

奥迪董事长施泰德近日表示,“奥迪在2012年将延续上升的势头,尤其在中国、俄罗斯和南美市场上,但西欧市场将遭受打击,销量很可能下滑。”因此,中国市场在未来的一年,仍然会是各大豪华汽车厂商逐鹿的主战场。

去年国家鼓励进口推动了进口豪车的增长,这一鼓励进口的趋势还将在未来两三年延续,成为豪车市场保持增长的有利因素。

但汽车分析师崔东树表示,“豪华车市增速降温的转折点实际上已经出现。今年的高增长实际上是去年的延续期。”他认为,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明朗,股市跌跌不休,资金看紧等利空影响下,豪华车增速也将逐步下降,到明年会回落到10%至20%的增速,只会略快于整体乘用车市场。而此前热销豪华车一直加价,使需求越发火爆,到明年库存将增加,增速下滑导致价格下降,形成“加价增速快,降价增速慢”的局面,到时压力就将体现出来。“豪华车市场进入一种不可长久持续的发展状态中。”

点评:一批往日的豪华车品牌已经不再标榜自己是豪华车,而是称为高档车,这说明豪华车正在从小众化市场走向大众化市场,寻求进一步增长的动力。从这个方面看,这个细分市场仍有极大的增长潜力,今年也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超级豪华车在中国也存在巨大的消费需求,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SUV还能火多久?

SUV在去年约销售150万辆,同比增速在18个百分点以上,仍然是增速最好的乘用车细分市场,而其中增势最好的又是城市型SUV市场。去年,包括上汽、比亚迪长城等国内外厂家,均进入城市SUV市场,外资企业更已在这一领域构建起越来越齐整的产品体系,说明厂商对中国SUV市场的持续高增长,仍持较为乐观的看法。

实际上,SUV的火爆,是消费者追求大排量大空间家轿产品消费习惯的延续,因此造成了城市型SUV的火爆。但在实际使用中,SUV相比轿车,将带来更多的油耗,在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其“驰骋”性格很多时候也无法展现。加之政策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对大排量车型进行抑制,因此SUV市场规模能否继续快速扩大,仍然存在问号。

与此同时,SUV家用化的同时,MPV的家用化是否也会提速?目前MPV市场规模仍仅有50万辆,而且其中大多数作为商用车辆。国内MPV进家庭的趋势一直未能形成,这和市面上产品仍较少有关系,市场仍期待更多的产品创新。如去年紧凑型商务车市场突然发力,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产品月销达到2万辆,说明MPV市场的未来演变,将和目前基础庞大的微客用户群密切相关。他们能够影响到MPV、跨界、CDV等细分市场的成长。

点评: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充分,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将会呈现。就像SUV原先是以越野性能区别于轿车,但其火爆仍然起源于轿车需求。很多时候,拥有一辆SUV并不是为了越野,而是为了获得大空间和普通驾驶的面子和快感。当这种需求越来越遭遇交通拥堵、高油价的制约时,就会转换成另外的大众车型需求。所以,市场并没有永远的明星市场。

车价走低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国产汽车价格比上月下降0.16%,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19%。其中,乘用车价格稳中下降,环比下降0.10%,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88%。商用车价格连续两月走低,环比下降0.20%,比去年同期下降0.20%。进口汽车价格继续小幅下行,环比下降0.05%,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29%。

据分析,去年车价一直保持稳中下降的走势,这也会是未来一年的车价总体走势。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车价会总体下行。但即使在今年市场急剧回调的情况下,也没有爆发大规模的价格战,这也是市场日益理性的结果。

点评:去年最激烈的价格竞争发生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单车型最高降幅可以达到4万元以上,明降成为普遍现象。如果今年市场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将促使车价进一步走低。与此同时,市场也一直在产生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售后服务不断升级,简单的价格战不会重出江湖。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经销商 诺亚方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