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拨云见日(4)

2012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行业:调整依旧难言乐观

2011,过去了;

2012,到来了;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2011年或许是一个很多人不愿提起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中国车市告别了持续三年的高速增长,迈入了调整阶段。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12年,汽车行业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在这里,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但可以肯定一点,市场将依旧处于调整状态中,继续为下一波增长蓄势。然而,调整并不意味着没有亮点,二手车市场、经销商的集团速度加快,或将会给平淡的市场增添几分色彩。

“产能”供或大于求

从长期发展来看,汽车企业现在的产能未必是供大于求。然而,从短期来看,尤其是明年,产能过剩将会十分明显。据统计,今年整体市场产能将达到2500万台,按照去年市场增幅来看,汽车销量约为2000万台,将会出现500万台左右的产能过剩。

其实,早在去年3月份,汽车业界便有人士担忧产能过剩问题,“2012年上半年多数企业的扩建产能都能够完成,届时国内汽车产能将大于销量。”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曾表示。而在去年两会期间,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便“拍案”而起,猛批汽车行业过度扩展,未来规划产能过于夸张。

点评:物极必反,纵观这几年的汽车产能,套用这个词恰如其分,2009年产能紧缺,到产能扩充高潮,再到市场调整,紧接着迈入产能过剩也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也将市场从卖方主导切换至买方主导,对于消费者来说,并非坏事。

“调整”迈入深水区

“调整”,适合总结去年车市。或许,也适合今年的车市。2011年,随着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退出,市场顿时失去了动力,迈入了调整期,尤其是自主品牌。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车市或将维持这种调整的状态,而调整将迈入深水区。

而从车企透露出的信息看,今年大部分车企将不再追求超高的销量增幅,改而进行渠道开拓,网络建设,提升软实力。

不过,调整归调整,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刚性需求,依旧支撑着汽车销量慢步前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汽车保有量为1.04亿辆,扣除1500万辆农用车,汽车保有量约为8900万辆。相对于全球平均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41辆,中国还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

点评:市场调整,并不是意味着负增长,只是增长速度放缓。今年,汽车市场毫无疑问将维持2011年的走势,继续调整蓄势,迎接新一轮增长。

“自主品牌”跨越关键点

2012,自主品牌的表现会怎么样?估计很多人都十分期待。从整体市场来看,今年增速将继续放缓,保持整理态势。而对自主品牌来说,这将是一个关键时间点。如何面对合资品牌的侵蚀?如何提升自身品牌美誉度?

或许,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可能依旧是一个难过之年。目前,合资品牌的持续向下延伸产品线,不断将触角伸向自主品牌的传统领域,对自主品牌形成了较大压力,反之,自主品牌通过加强品质向上突破瓶颈的效果不明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消费群体开始逐步分化,尤其是贫富差距导致的高收入人群偏爱合资产品,会使得自主品牌的消费群体有所减少,进而降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况且,随着今年合资自主的发展迈入正轨,也将进一步侵蚀自主品牌原有的市场空间。或许,今年自主品牌在去年市场调整的基础上,将正式进入整理阶段。然而,难过之年也必将是关键之年,如何突破这种瓶颈,将决定着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

点评:由大变强,是中国汽车产业主要任务,2012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关键的一年,能否突破合资品牌的包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是至关重要的。

“海外并购”

强大必经之路

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车企依旧是海外亏损车企的最受欢迎者,萨博的甩卖,引来了中国两家车企的出手相救,虽然由于通用的强力阻挠,导致最终的收购失败。但是,这也看出,中国车企手中一叠一叠的货币,是部分海外车企所期望的。

从2009年开始,四川腾冲收购悍马北汽收购萨博部门技术产权,吉利收购沃尔沃,再到去年“双庞”收购萨博,可以说,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热潮并没有退潮,反而是越演越烈。这种趋势,到今年也难以改变。

目前,除了车企的直接参与并购,部分投资基金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去年底,有消息指出,戴姆勒公司正在与一个中国投资者进行商谈,中方或将持有5%-10%的戴姆勒股份。而在此之前,国内一家名为SSBT OD05基金,就曾大量购入日本两家汽车企业的股份。其中,该基金3月购入了日产汽车1.17%的优先股,价值5282万美元,跻身为日产汽车第9大股东。9月底,该基金再度购入了本田汽车2.12%的股权,为本田汽车的第七大股东。

点评:分析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不断衰退,或将迫使一些国家的剥离赢利能力相对较弱甚至是亏损的资产,这将给中国车企提供抄底的机会,参与到全球汽车业的重组浪潮中。

“二手车”告别边缘

去年底,商务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表示,到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1000万辆。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二手车市场将迈入高速发展的通道。

据统计,去年在新车市场迈入调整时,二手车市场却是逆市而上,同比增速远远高于新车市场。其中,在去年10个月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仅有3.15%,而二手车增长12%,

其实,在商务部出台《意见》前,各大企业意见迈出了步伐。

此外,政府也将大力发展品牌二手车经营,支持汽车供应商利用现有营销渠道和质量认证、服务保障等品牌优势,拓展品牌二手车业务,完善二手车流通网络;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连锁经营,建设经营场地、车辆检测和整备设施完善,服务流程统一规范的区域性品牌二手车卖场。

点评:二手车,今年或许是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将告别之前边缘的地位,进入主流地位。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二手车一直以来均扮演着关键角色,在中国,由于各种原因,二手车市场迟迟得不到开发。今年,在政策指引下,或许市场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经销商”迈入集团军作战

今年,对于经销商来说,或许是真正迈入集团化作战的原因。据统计,国内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了6万多家,其中75%为单店经营,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去年,由于汽车整体市场调整,部分自主品牌经销商已经出现了亏损以及退网的状况。

目前,随着经销商优胜劣汰的步伐加快,经销商集团化进程加速,这种局面正在逐步改善。据了解,去年9月30日,中升控股以6.43亿元人民币收购龙华汽车50%的股权;去年8月22日,联拓集团对马自达一汽大众经销商完成收购;一天之隔,正通汽车以55亿人民币收购中汽南方。

有分析指出,经销商集团化的发展趋势将越来越明显,这种集团军作战模式,在市场进行调整时,可以规避相当大的风险,也可以带来较大的利润。

而商务部发布的目标则十分清晰,未来几年,将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

点评:集团化作为经销商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鼓励政策的逐步落实,这种趋势将越发明显,这也将有效改变目前主机厂一方独大的局面,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经销商 诺亚方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