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2012年汽车业“诺亚方舟”拨云见日(5)

2012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政策:限制刺激或将并行

政策,就如乐团的指挥棒一样,挥动的方向与频率,决定着车市的发展方向,车市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更多是政策在搅动,尤其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今年,如无意外,国家将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限制与鼓励或将并行。

这其中,或许有鼓励消费促进产业升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校车安全条例》等等;也或许有影响机动车消费的环境税、新车船税等等;同样,也或将出台一系列规范汽车消费者环境的政策,如汽车三包、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等等。

“新能源车规划”:千呼万唤能否出炉?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经多次与外界爽约,从去年年初的盛传出台,推迟至去年6月份,再度推迟到年底,如今,发布的时间点已经推迟至今年。

早在去年9月,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而新能源汽车便是其中的重点产业。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政策正逐步落实。在技术层面,工信部在去年年底已经发布了统一充电插口的技术标准;在专利申请方面,国家也出台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核心技术的重要专利申请,可优先处理。

点评: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要性政策,从2010年盛传出台到2012年依旧遮遮掩掩,其可谓“难产”。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甚至遭到了温家宝总理的点名批评。这也看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其出台十分慎重。然而,如果新能源汽车规划再不出台,或将丧失良好的发展时间。

“新车船税”:难抑制大排量消费

新年伊始,新车船税便开始走上前台,各地方已经开始实施新的车船税方案,根据广东制定的标准,乘用车将排量分为7个档次征收。排量在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乘用车维持每年420元的征收标准;1.6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每年可少交60元;而排量在2.0升以上的,税负将随着排量的增加而递增,其中排量4.0升以上要交4500元/年。这就意味着,将近50%的私家车车主的车船税将减少。

点评:

新车船税体现了政府抑制大排量车,鼓励小排量消费者的意图,但是对车市的影响将非常有限,因为这次调整受到了各方的压力,调整的力度有所不够。对于大排量豪华车的消费者来说,区区数百元难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方向,本次调整,更多是政府的一种表态,鼓励小排量车消费。

“汽车三包” 能否顺产?

怀胎7年,易稿近10次,汽车三包政策依旧难产。

然而,去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再度让消费者看到了汽车三包出台的希望。

目前,我国实行“三包”的产品有摩托车、自行车、彩电、电脑等22种产品。惟独,汽车三包政策缺席,换个角度来说,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汽车投诉的数量也在逐年大幅度提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去年第三季度,汽车投诉同比增长了14.7%;而去年上半年投诉量为8235件,相对于前年的6220件,同期增长比例为32.4%。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结束了汽车三包听证会,听取了消费者、汽车生产企业以及经销商等多方面的反馈意见。但是,三包政策存在最大的争议便是,如何鉴定车辆的故障质量问题?也就是第三方独立权威的鉴定机构。

点评:

作为消费者重要的维权工具,汽车三包政策由于独特的行业性质,长期缺席。然而,如今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消费者已经翘首期盼三包政策的落地。从制定时间上来说,汽车三包可谓是马拉松式赛跑,政策的制定者决不应该让消费者再等太久。

车内空气标准细化汽车各项标准

你爱车的车内空气质量如何?从今年3月以后,将有明确标准。

去年10月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推荐性国家标准。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主要是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甲醛等的浓度要求,适用于新生产的汽车。

根据标准,苯和甲醛的浓度与室内标准一致,分别为不超过0.11毫克/立方米和不超过0.10毫克/立方米。对于甲苯的浓度,车内标准是不超过1.10毫克/立方米,室内标准是不超过0.20毫克/立方米。对于二甲苯,车内标准是不超过1.50毫克/立方米,室内标准是不超过0.20毫克/立方米。

点评:

虽然并非强制性标准,但是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出台,将完善国内汽车质量的评价体系。既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也规范了生产企业的行为。

“校车安全条例”启动4000亿大蛋糕

校车,这个关键词,不仅是去年外界关注的焦点,也必将是今年外界关注的焦点。如不出意外,今年相关部门将正式发布《校车安全条例》,予以校车以及校车相关部门的权益与责任。

在已经发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共有八章五十九条,分别对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单位,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校车通行安全,校车乘车安全,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校车不得以任何理由超载;并拥有多项道路“特权”,包括可以行驶公交车道,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等等。

根据统计,我国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3亿,按照平均每车35个座位来估算,需要100万辆校车,而目前各类校车只有10万辆,符合标准的仅为1万辆左右。这就意味着,一旦《校车安全条例》出台,各地方强制性购买使用校车,我国潜在的市场高达4000亿,这对于正处于调整期的客车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目前,工信部也已经发布了4项校车安全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将幼儿校车的安全标准空白填补,完善了各项校车安全。

点评:

校车,在一桩桩带血的事故后,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相信在今年相关条例会如期出台。从目前来看,校车安全的技术标准,已经达到了全球一流水平。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保证专业校车的推广使用,以及如何提升驾驶者的安全意识。而条例的出台,也将给商用车注入一剂强心针。

“环境税”已渐行渐近

随着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出台环境税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外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望启动环境税,而企业所得税也会相应调整。而新华社也发布消息,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将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两则消息不约而同的向外透露着,环境税的出台,已经纳入了议事日程,离我们已经不远了。据了解,环境税已锁定石油化工行业为重点征收对象。然而,汽车尾气现在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一旦环境税开征,汽车生产企业不可避免成为“关照”重点。

据环保部发布去年上半年全国4项污染减排指标中,与汽车尾气密切相关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206.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17%,是唯一增长的一项指标。

不过,已经有专家分析,今年环境税或将成为讨论的焦点,但从出台的时间点来说,今年并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其中环境税如何实施还需要更为详细的研究。

点评:

环境税的开征,虽然重点目标是石化工业,但汽车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贡献”力量,环境税必然会给车企带来影响,如今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经销商 诺亚方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