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3)

201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造全产业链优势

着眼于全产业链运作、围绕整车制造、开展多元化是广汽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的经营特色。按照张房有的一贯表述,就是“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

如今,广汽集团已经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汽车零部件和下游的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完整产业链条的大型汽车集团。单纯的整车制造板块,已经不能代表广汽集团的全部,上下游相关产业对其贡献度将日益突出。

张房有认为,当前国际汽车集团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整车厂竞争,而是围绕整车厂形成的相关产业链的竞争。我们认为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是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国汽车产业虽然发展迅猛,整车产销量早已经处于全球第一,但是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我国其实仍然处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发展重心和利润来源更多局限在整车厂制造环节。随着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必将成为汽车企业越来越关注的重点。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汽车市场零部件供应以及配套产业呈现出集中度低、规模小、产出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生产工艺滞后的态势,包括维修、保养在内的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业务等汽车后产业链的形成,都存在着大量的空白。

广汽集团正是看到了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的现状,将“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放在了战略性的地位,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了大量的布局,除了传统的零部件行业之外,更是积极探索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有机融合,形成以制造业带动发展服务业、以服务业促进保障制造业发展的互动产业格局,在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新兴产业布局和发展。

2010年7月,广汽集团和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为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迈出的重要一步,进一步完善了广汽集团产业链。

去年6月,广汽集团牵头发起组建的众成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至此,广汽集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汽车经纪、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三个牌照的企业。

在广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计划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汇总数)。40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就包含了广汽集团汽车研发、整车销售、零部件销售、服务贸易等四大板块业务。其中,零部件的收入就要占到整个集团收入的30%。

而在受人关注的新能源领域,广汽也已经发布了“2531”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15年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左右;掌握整车控制、电机系统集成、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及燃料电池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形成电机、电池、控制器三大产品制造能力;建成一个电动汽车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广汽集团列入国家863计划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在今年投产。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广州丰田 张房有 曾庆洪 A股 沪港两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