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5)

201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A+H的资本架构

3月29日,时隔H股上市一年半之后,广汽集团正式回归A股。由此,广汽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家A+H整体上市的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为其未来的长远发展搭建起了畅通的资本通道。

广汽集团回归A股,采取的是吸收合并广汽长丰暨A股IPO的形式。根据合并方案,广汽长丰已于3月20日在上证所终止上市,广汽集团本次发行约2.86亿股A股。进行A股发行时,现有的约39.34亿股内资股会转换为A股,在限售期结束后可以与A股完全相同的条件于上证所买卖。

有分析师认为,这次的广汽集团A股上市,和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在H股上市,非常相似。H股上市采取的是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上市”的形式上市。而这次A股上市采取的则是以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形式上市。

此次在A股上市,广汽集团创下一个“首次”。今年2月,证监会宣布,对于不涉及融资的非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并上市的申请今后将由原来的发行部和上市部两个部门“双审”改为一个部门——并购重组委员会“单审”,以简化行政许可程序。

广汽集团的境内外整体上市,是广汽集团由资产运营到资本运营跨越的经营思路的重要体现,未来的广汽集团,依托两大资本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组合实现资本增值,然后再通过资本经营不断延伸,通过滚动发展实现资本利益最大化。

在这之前,证监会核准了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申请,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单由证监会重组委审核并出具行政许可的非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并上市的申请。

广汽集团的境内外整体上市,在我国大型国有控股的汽车集团中属于首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本能力的高低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中国汽车企业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放大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以及新的突破。

张房有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真正实现做强做大,除了以生产经营为基础,以经营业绩最大化为目的,努力做好资产经营之外,树立资本运营的关键,对资本运营模式做出明确的设计,通过资本的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向资本运营的跨越,通过境内外整体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提高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广州丰田 张房有 曾庆洪 A股 沪港两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