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4)

201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黄金收获期

经过了前两年平稳的增长,广汽集团在第二个十年的投资布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产生效益,并将在2013年进入大规模的收获期。同时,广汽集团第一个十年期间投资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也将在2013年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将推动广汽集团2013年进入一个业绩的爆发期。正是广汽集团2013年的这种发展前景,让投资广汽长丰的机构和散户,在广汽长丰退市之前,无一选择现金选择权,而是选择换股提前潜伏,静候广汽集团业绩的攀升。

广汽集团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5年。如果我们将这15年的历史进行一个大致的梳理,就会发现其存在着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从成立到2007年的10年,是广汽的黄金发展期。

1997年,是广汽集团命运的重要转折点,也就是从1997年张房有开始掌舵广汽集团。10年之后的2007年,凭借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这两大整车项目,广汽集团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利润和税收突破1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10年中,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达51%、55%和58%;利润、利税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6%和36%;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多年稳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位。

不过,从2008年之后,广汽集团的发展逐渐趋于平稳,由此也拉开了广汽集团的第二个10年的大规模投资的序幕。

广汽集团从2008年筹备自主品牌开始,展开了大规模的投资布局。第二个10年的投资布局,有着两条并行的主线:一是企业布局过程中的重组兼并,二是新的整车制造项目。而在国家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这两条主线其实是交叉在了一起。

在第二个广汽10年的前5年里,广汽集团先后拥有了广汽日野、广汽乘用车、广汽菲亚特、广汽长丰、广汽吉奥这些整车企业。在广汽长丰退市、广汽集团A股上市之后,广汽三菱也将正式成立,这些新企业将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一起,再次开创一个广汽的新黄金发展期。

从汽车产业的投资规律来看,投资布局一般在3~5年之后才能开始大规模的产出。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计算,广汽集团的第二个十年的大规模投资收获期将在2013年到来。

张房有之前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广汽集团将从2013年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增长周期。

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将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并正式上市销售。2013年,这两大合资项目就为广汽集团的业绩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吉奥经历了这两年的探索之后,随着新产品的加速推出,也将逐渐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通道,成为广汽集团发展的一个亮点。在自主发展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旋律的今天,自主品牌将为广汽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另外,支撑广汽集团前十年迅猛发展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这两大合资项目,在合资方的配合下,也开始转变思路,从之前全球车型的引进,发展到了与推出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的新车型并重的阶段。据悉,到2013年,这两大合资公司都将推出针对中国消费者研发的新车型,弥补之前产品线的缺陷。

新十年的投资布局,前十年投资的新调整,两者叠加在一起,将在2013年迅猛地推进广汽集团的发展,从而推动广汽集团进入又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从战略的角度看,广汽集团新十年的投资中,通过与菲亚特的合资,建立了与欧系品牌的合作关系,并通过菲亚特建立了与美系品牌的合作关系,这弥补了之前单纯与日系品牌合作的战略缺陷,从而在我国的汽车集团中,成为一家与日系、欧系和美系品牌都有合作的集团。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广州丰田 张房有 曾庆洪 A股 沪港两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