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2)

2012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市车企利润下降成定局

国内主流上市车企2011年营收情况统计显示,在2011年,仅有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四家车企实现了利润的增长,其他车企利润均大幅下跌。

目前,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国内主流上市车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变动出现了“两极分化”。利润实现增长的车企数量远远少于利润下降的车企数量,利润的增幅也没有降幅那样震撼人心。

2011年,仅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宇通客车和安凯客车4家上市车企的营业总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个别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利润增长,并不能掩盖目前国内上市车企总体利润下降的趋势,其余8家上市车企均出现了利润回落。

在国内主流上市车企2011年营收情况统计中,江铃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利润回落均超过了50%。2011年全年,江铃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分别实现和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74 .57亿元、9亿-10亿元、326.53亿元和0.75亿元-1.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7.79%、50.67%-55.60%、88.34%和45%-75%。

其他品牌的利润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18.69%-46.88%之间。2011年全年,东风汽车、福田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13.93亿元、490.36亿元、490.36亿元和304.74亿元。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8.69%、29.99%、44.38%和46.88%。

大型汽车集团净利润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当前汽车市场整体走低的态势,由此导致的总体经济效益的下降也“顺理成章”。

近两年,车市日渐回归理性,曾经的爆发性增长已成为历史。在销量滑落、利润不足的状况下,车企若想在逆境中求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在短时期内提高自己的资本存量,在“颓势”中寻找扩大市场的可能。

于车企而言,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稳固的资金链条。目前,车市的低迷为其销量蒙上了一层阴影,利润也随着销量的不足大幅下滑。在车企资金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为实现扩张,仅凭一己之力已非现实之举。

因此,在目前看来,融资确实成为了一条获取资金的捷径。一方面,车企获得资金的迅速补充后,在保证集团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可以放手进行市场的扩张。另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一年后的利息收入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表示,广汽工业集团在融资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份额争夺战”中,此举必将为其他汽车集团所效仿。今年内,短期融资券、企业债都将逐渐成为上市车企用以扩充资本的“常规武器”。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广州丰田 张房有 曾庆洪 A股 沪港两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