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涨了价停车还难
2009年04月13日 10: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上周,据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市中心城区停车费调整方案有了新的进展。“三环以内,目前的2元区将调整为5元区,部分5元区调整为10元区。另有部分5元和10元区调整到15元区。主要形成3个档次,最高15元。”

调整方案的消息一出,立即受到了各方关注。那么,停车费涨价真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吗?未来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今日,凤凰网就此连线了业内汽车资深专家贾新光。

贾新光:涨了价停车还难

业内汽车资深专家贾新光

涨价不是有效方式

贾新光认为,停车位涨价势在必行,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此次停车费的调整方案的关键不在于收费标准的高低,而是今后是否能真正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目前北京经营性停车泊位缺口仍然很大。显然,仅靠增建车位不足以解决如今越发严重的停车难问题。

如今,停车难的问题越加凸显,政府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开始调整停车位收费问题。但是停车位涨价,根本就不能缓解交通,就算你涨到50元1小时、100元1小时,交通拥堵问题也是无法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从根本上是解决不了的。

有效开发资源是核心

目前,国外在停车位的管理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正规的市场化经营,如日本早已经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贾新光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停车问题,政府必须把“停车位”作为一项产业开发。

第一,统一管理停车资源。目前,大城市还在用地皮换收费,只要圈定一块地儿就可以经营收费,没有系统的市场化安排。显然,要想进入一个正规的常态就需要进一步改革。

第二,有效开发停车资源。贾新光认为,应该把所有可用的资源集中起来使用。很多繁华地段高峰时会出现地下停车位空闲,而地上大家抢车位的现象。比如一些单位,白天让职工停车,晚上就可以让附近的居民停车,这样24小时不停周转。另外,将来还应该有停车设施生产、停车设施使用、停车设施收费来发展整个产业,全靠行政收费解决不了顽疾。

第三,合理开发停车设施。短期内要想彻底改善车位的紧张是不可能的,改善目前的停车窘困应该将车位规划及合理分配作为主要考虑的因素,加入到居民小区的规划方案中。同时,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通过一些先进的技术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多建立体式停车网络,如多建一些低成本、高效率的停车楼,以求在最小的面积上停最多的车。

不会影响汽车消费

贾新光认为,此次停车费的调整只会影响到汽车的使用问题,将不会影响到汽车的消费。做到调整得当,科学开发好停车资源,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或许将会刺激到汽车的新一轮消费。相反,如果解决不当,今后北京的街道会消失的更快,绿地也会消失的更快。(作者:欧阳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