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技术应加快研发步伐
2009年04月16日 09:40盖世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动挡的普及是汽车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日前,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在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不过,面对自主品牌纷纷上马自动挡,市场认可度、产品性能、价格障碍、核心技术等,仍是所有自主品牌“自动化”所要面对的挑战。

-既是品牌需要也是市场需求

从已经上市的自主品牌自动挡车型来看,比较主流的仍是中级以上的车型,如奇瑞东方之子(车型 图片 论坛)、奔腾、荣威750等。奔腾是自主品牌中唯一主推自动挡的车型。陕西省汽贸一汽奔腾总经理冯军柱告诉记者,2008年自动挡能占到奔腾总销量的70%,今年一季度因为手动挡车型降价幅度比较低,而自动挡价格比较坚挺,所以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仍能占50%。记者从相关车商那里了解到,东方之子、江淮宾悦、比亚迪F6(车型 图片 论坛)等,自动挡大概能占总销量的30%。

伊势威奇瑞副总经理陈超认为,推出自动挡车型也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自动挡凭借操控简单和在市区驾驶的优越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首选。因此推自动挡主要是为了完善产品结构、扩大市场占有率,满足消费需求。此外,对于中级以上的车型,自动挡也是产品定位所必需的。

此外,自主品牌在5万至10万元之间也不乏自动挡。吉利汽车陕西佳润4S店企划部经理马菁透露,吉利熊猫自动挡刚刚上市,销量很不错,几乎可以与手动挡“对半开”。奇瑞的QQ31.1AT、瑞虎32.0AT、东方之子2.0AT、A52.0AT、旗云自动挡以及比亚迪F3(车型 图片 论坛)RAT和F3AT等,目前销量也都处于上升趋势。

价格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优势。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自动挡一般比手动挡贵6000~15000元,仍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自动变速箱“拿来”的同时加紧研发

性价比是自主品牌的王牌,可是与之相对的产品性能、核心技术却是自主品牌发展自动挡最大的桎梏。

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采用的自动变速箱都是国外的技术。奔腾使用的是原装马自达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大部分自主品牌使用的还是4速变速器,与合资车型相比明显有些落伍。

缺少核心技术,使得自主品牌自动挡车型的成本难以降低。一方面,自主品牌给消费者的市场形象一直是高性价比,消费者购车时往往倾向于更实惠的手动挡车型;另一方面,大部分自主品牌采用的自动变速箱都是依靠国外进口,所以自主品牌在开发自动挡上要花更多的成本,性价比也有所降低,因此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

正因为如此,自主品牌在拿来的同时,也在加大自动挡变速箱核心技术的研发。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并正式签约,在自主品牌中率先抢占了先机,吉利的自动变速箱已经装在金鹰、熊猫等车型上。去年6月,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引进了三菱技术,将于年底实现自主生产自动变速器,主要配套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上;华泰汽车也将成立自动变速箱生产基地……这些都将大大增强自主品牌自动变速箱的装配能力,自主品牌在自动挡市场的作为无疑值得期待。

专家声音

研发自动变速器可以AMT为主攻

长安大学汽车学动力工程系主任蹇小平教授认为,综观自动变速器的发展,结合我国的国情,发展我国的自动变速器产业势在必行。自主品牌引进国外自动变速器产品和技术时,要注重消化、吸收,更要创新,组织生产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

蹇小平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汽车自动变速器常见的有三种形式,分别是液力自动变速器(简称AT)、机械无级自动变速器(简称CV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简称AMT)。轿车普遍使用的是AT,AT几乎成为自动变速器的代名词。AT生产制造已有70多年历史,性能和技术都日趋完善可靠,因此,AT仍是现代汽车自动变速器的主流。最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一汽就仿造过奔驰的2速自动变速器。近日,他也一直关注吉利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的新闻。他认为,自动变速器技术开发的难度很大,而且投入巨大,中国要发展AT,技术引进也算是一个捷径,方向是正确的。

不过,蹇教授认为,这种方式很难拿到国外最新的、最核心的技术。但是,中国可以通过引进国外AT的生产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然后组织生产具有自主品牌的AT产品,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

蹇教授说,AT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结合我国目前的国情,不妨以AMT为主攻方向,它性价比高,是AT价格的1/4~1/3,而且改造的资金投入少,技术成果可以迅速推广到各类型汽车上。 本报记者 王荣忠

汽车茶馆

自主品牌需要什么样的“拿来主义”

自动挡是车市日渐增长的一大块蛋糕,但自动挡恰恰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其中变速器就是需要实现自主的关键部件之一。因此,自主品牌发展自动挡既是市场的需要,也是国家政策的要求。

虽然发展自动挡对自主品牌来说有迫切需要,但自动挡技术也不是三两天就能整明白的事情,所以,自主品牌采用拿来主义也是应对当前市场的一个举措。关键要看拿来的是什么和怎么拿来,如果我们费了老大的劲和相当昂贵的费用,拿来了别人要淘汰的产品,那不拿来也罢!更重要的是不能只是“拿来”这一锤子买卖。在汽车造型和底盘设计领域,自主品牌就有过比较好的经验——— 我把设计工作交给国际上的工作室,支付大量的费用,但有个条件,你要给我带徒弟,直到他们能够自己独立操作。因此,对自主品牌来说,“拿来主义”不是问题,问题是拿来什么和拿来之后怎么吸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