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轿车将成为上海汽车崛起有利武器
2009年04月25日 10:1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金融危机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实体,汽车工业首当其冲,所以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应该冷静地分析其中的原因。” 上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海国际车展前的高峰论坛上如是开场。

不过,上汽的“实力”却在这次上海国际车展上得以完全彰显,往年独自占据一个场馆的通用汽车,此次携手上汽一起组展,面对北美市场不确定的未来,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更加倚仗他的这位合作伙伴。

对于上汽而言,已经完成了与南汽的整合,它可以心无旁骛地考虑新的发展规划,新能源即是其中一个。

4月20日,上汽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世博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协议》,“上海牌”将以新能源汽车的形象再度出世。按照上汽与世博会的协议, 上汽将向2010年世博会提供包括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四大门类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按照世博会要求,交通要实现“园区零排放,周围低排放”的绿色目标,无疑,这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而上汽也可以借此机会,承担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项目进一步推进。

在本次车展上,上汽展示了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包括“上海牌”纯电动轿车、新一代“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和荣威750(车型 图片 论坛) 1.8T混合动力轿车,后者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

新一代“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即将作为世博会的服务车,该车在通用汽车第4代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基础上,重新优化、匹配,并独立完成底盘和车身适应性开发的最新产品,最高时速为150公里/小时,最大续驶里程(车型 图片 论坛)达319公里。

“上海牌”在国人心目中是一个美好的记忆。“上海牌”轿车诞生于上个世纪(车型 图片 论坛)60年代初,1991年停产,是中国汽车工业早期自主研发的代表之一。200(车型 图片 论坛)6年,上汽确定“上海牌”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品牌。此后,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开始在“上海牌”上“灵魂附体”。上汽希望到2010年,可以形成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我曾经跟世界的大公司和巨头进行探讨,有一位CEO跟我讲,在汽车市场上大象跟跳蚤是同时存在的,这有一定道理,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大企业也是会被淘汰的。”胡茂元如是说。上汽的对策是,在国际上寻找合作契机,在国内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兼并重组构建双赢体系。也就是说,大企业要做强,小企业要做精。而中国汽车工业做强的根本就是“自主”。

在车展上,胡茂元一改往日的低调,“我们原来的计划自主品牌销售达到5万辆,现在看来应该可以完成。”2009年一季度,上海汽车共销售自主品牌轿车1.8万辆,同比增长4倍。

2009年1月,上汽还对原来的自主品牌整体管理体系进行了优化,成立了新的乘用车分公司,使荣威和MG名爵的营销体系合二为一。完成体系优化后,荣威和名爵的业务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作为上南合作的最新成果,荣威和名爵分别展出了一款概念车。

东莞证券莫景成认为,自主品牌轿车将成为上海汽车崛起的有利武器。在目前轿车产品种类供大于求的市场,新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单纯依靠外方引进新产品的模式难以长期持续,自主研发才是核心竞争力,也是我国汽车业由大变强的唯一出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