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上海车展秀自主品牌:一个都不能少
2009年04月25日 09:4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与其他汽车集团不同,一汽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没有率旗下合资车型同行,而是上演了一场“清一色”自主品牌秀。

携解放、红旗(参数配置)、奔腾、夏利(车型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四大品牌,22款车型、11台发动机、3台变速器的强大阵容,一汽首次以纯自主品牌形象亮相国际车展,展示“共和国长子”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名副其实。

在凸现新掌门人徐建一决心“举集团之力搞自主”的同时,一汽新形象也在宣传标识的转换中隐现。

消息人士透露,一汽对自主品牌的调兵遣将开始深化,继此前从合资公司抽掉多名主力之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中方一把手王法长也将在不久后调往一汽轿车,主管销售。

新形象

车展上,一汽集团的宣传标识已经由过去的 “第一汽车第一伙伴”转变为“中国一汽”。

一汽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第一汽车”到“中国一汽”,不是更换标识,而是优化标识,在本质上没有区别,“但‘中国一汽’的品牌名称专属性更强,有利于集团整体品牌资产的积累和品牌价值的传播,与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并广泛参与全球竞争的汽车企业’的品牌使命吻合。”

但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意味深长,透露出一汽集团想要全面打造自主大集团形象,破除人们“中国的大汽车集团基本上是合资企业集团”的固有观念。

事实上,自新掌门人徐建一上任后,一汽 “举集团之力搞自主”的信号渐强。“从上到下,这根自主神经绷得很紧,而且时间更为明确。”一汽内部人士透露。

一汽发布的近期目标是 “三年两改观”——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业内人士认为,在徐建一可能仅有一届的任期内,一汽的自主品牌将会迎来重大改观。

也因此,在本届车展上,一汽以纯自主阵容亮相,并拿来发动机、变速器、新能源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诠释其在自主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轿车羽翼渐丰

已经在解放等商用车品牌身上取得自主突破的一汽,乘用车是目前攻坚的重点。作为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战略重点之一的一汽轿车,是一汽加速自主战略的重点。

消息人士透露,在经历产品研发、规划方面的准备后,一汽轿车将展开全面的营销战略。擅长营销的王法长将担当此任。一方面,王法长在一汽丰田的任期届满;另一方面,王曾主管红旗轿车的销售,并创下过红旗品牌的销售高峰。其在合资企业实战多年,经验丰富。

该消息人士透露,最晚今年6月份,王法长就将调任到一汽轿车主管销售。

事实上,相比过去,一汽轿车的自主车型奔腾,在品牌、产品营销上已经羽翼渐丰,在本届车展上携B70、B50系列车型以及B50混合动力车全线参展。车展后,奔腾第二款车型B50就将上市,作为一汽奔腾确定产品规划和未来战略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B50将对完善奔腾家族谱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该款车已经在长春下线,被业内称为上海车展最值得期待的车型之一。在这款车上,一汽轿车已经不再忌讳其与马自达和一汽-大众的渊源,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的底盘、一汽-大众速腾(车型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的发动机等成为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的宣传亮点。

B50还承担着一汽奔腾快速抢占市场的使命。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奔腾品牌2009年的销售目标为6.2万辆。经销商数量也将从去年的130家,增加到150家。

与奔腾相比,一汽集团的看家品牌红旗在此次车展上只展出了红旗盛世(车型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红旗SUV车型。但消息人士透露,鉴于红旗车型一贯的政治形象,全新红旗产品及其营销将在10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后展开。

该人士透露,相比过去的设计研发,未来的红旗将更为开放。据悉,一汽已经聘请知名设计公司乔治·亚罗担当某款红旗车的设计。

王秋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