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吴乔:省长表态能否根治公车致堵

2011年01月22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乔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至于出行难的问题……现在私家车多,公务车也多,私家车限的话也不好。目前广东还不会,因为企业的生产要支持,有私家车(老百姓)也有幸福感,建设幸福广东也包括私家车的拥有。”

“现在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汽油贵,公务车也养不起。”“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接下来省内要加大力度整治。”

广东省长黄华华的这一番表态,太给力了。“省长表态”所以令人激赏,不仅在于其引起人们共鸣,更在于它抓住了公众关切的焦点问题,并给出了一个合乎公众意愿期望的回答。不过,领导人说话光好听不行,“听其言,观其行”是公众的普遍心理。“省长表态”在让公众大快人心的同时,也给自己出了一道现实难题。因为,如果你做的没有说的漂亮,那么“省长表态”本身就可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

对于决策者来说,要治堵必须首先直面一个问题:私车该不该限买?不能不承认,当人们把私家车和幸福感联系在一起时,限制买车的确是对幸福感的一种伤害。不拿私家车开刀,广东决策思考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至少是把百姓的分量掂在了手里,有一种不忍伤害的情怀。不过,城市的道路与车辆是一对矛盾,有百姓情怀、以民生为重是必须的,但也要论城市的发展实际。如果城市没有准备好接纳私家车,其本身也是对百姓的一种伤害。所以,要先让城市有足够的车辆容量空间,才有充分的不限私家车的资本。那么,城市的规划、道路的建设、交通的管理,都必须有科学的先行决策与实践,才能保障私家车的通行顺畅。

在交通拥堵中,公车致堵很明显。治堵若不治公车,于理不通,也难服众。广东不限购私车,而是先拿公车开刀,限制公务车使用,这不仅正视了公车致堵这一因素,更是立足于让公车在解决拥堵问题中当好表率,这就把百姓心中的不平给抹平了。如果治堵办法对公车不管用,百姓当然就会有点儿气不顺,至少也得公车、私车平等对待不是?先拿公车开刀,不护短,不给自己留后门,就更让百姓相信你的决策公道。当然,在各个城市的道路上,行驶的公车数量差别很大,有些亦非城市决策者所能左右,不过有这样的决策方向,总是不愁找不到办法的。

更重要的是,公车不改革不行了,推动公车改革,乃是治堵决策的“顶层设计”。公车数量大幅削减了,公车的使用受到严格管理,何来公车致堵问题?何来财政不堪重负问题?何来公车腐败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公车致堵之病灶,非车改不能彻底祛除;公车致堵之因子,和其他因素一道,成为推动车改日益迫切的呼声。地方主政者,本就应当正视公车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顺应这样的呼声从源头上系统地加以解决。

“省长表态”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车改绝招,能不能彻底解决公车问题,进而解决公车致堵问题,公众会饶有兴味地“围观”。人们要看这“省长表态”如何走进现实,如何在治理公车致堵方面当好表率。但愿,不令公众失望才好。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公车改革 省长 私家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