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中国到底能承载多少汽车

2011年02月10日 10:5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业内外普遍认为,经过连续两年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幅将大幅回落。大致增幅在10%至15%之间,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在2000多万辆。

至于2011年后,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到底是多少,分歧就比较大了,乐观者认为未来几年最高可以达到3000万辆,悲观者认为最高冲到2500万辆就会掉头往下走,维持在每年2000万辆左右的水平。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分歧,关键在于对中国这块土地上到底能承载多少辆汽车,看法不一致。

两亿保有量是极限

一个国家汽车保有量的多少,既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购买能力,也取决于该国的土地和能源等各种资源。

去年成都车展期间举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微博)上,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教授爱德华波利斯哥特大胆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达7500万辆,汽车千人保有量800辆。那时中国15亿人口,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辆。

对于这位诺奖得主的预测,许多人都认为不靠谱。目前全球汽车年销量也就7000万辆,不可能全部在中国生产。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0亿辆,不可能中国一个国家的保有量就超过现在全球保有量。

国家信息中心的徐长明在花都论坛上说,未来中国最高汽车年产销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最高可达4.5亿辆。许多跨国汽车公司的研究机构也这么认为。但是对这一预测,也有人认为太高了。

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的团队,根据中国的道路、能源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的考虑,前几年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去年深圳世界电动汽车大会期间,见到欧阳明高教授,问起此事,他现在把这一数据修改为2亿辆。但是如果政府不加控制的话,恐怕还会更多。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去年9月在天津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上说,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这是官方对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有了一个正式说法,到2020年超过2亿辆。

中国汽车保有量接近日本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信息,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1.14亿辆是摩托车。8500万辆汽车中,包括大约1500万辆低速货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农用车。减去农用车,中国汽车保有量实际上只有7000万辆,低于日本的7500万辆汽车保有量,相当于美国2.85亿辆汽车保有量的四分之一。

截至2010年底的中国机动车保有量数据还没有公布,按照2010年销售1800万辆来推算,截至去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应该是7400多万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8辆。而中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5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如果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汽车保有量应该是1.7亿辆多一些。

美国是全世界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950辆,在一些发达国家,汽车保有量一般都超过千人500辆。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大约需要七、八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可以达到2亿辆的规模,处于饱和状态。到那个时候,每年需要更新的汽车就有1500万辆左右,再加上每年出口500万辆,届时每年的汽车产量可以保持在2000万辆的规模,仍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摸清中国汽车的家底,准确把握未来中国车市的趋势,对于汽车企业正确制定中国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出口 汽车产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