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中国到底能承载多少汽车(2)

2011年02月10日 10:5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目前汽车出口仍是短板

据海关统计,虽然2010年中国汽车总产量达1826.47万辆,蝉联全球第一,但出口量仅有54.49万辆,尚未恢复至2008年的水平。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2.98%,这个比重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处于最低水平。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0年德国汽车出口423.54万辆,占总产量的76.29%。日本、韩国汽车出口比例都远远高于国内销量。甚至泰国、印度和巴西汽车出口比例也远远高于中国。

德国、日本和韩国都是汽车生产大国,也是出口大国。而泰国、印度和巴西,是跨国汽车公司的海外生产基地,分别供应东南亚、南亚和南美市场。

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其主要特点是自产自销。跨国汽车公司到中国投资设厂,主要目的是在中国销售产品,而并非用于出口。

目前中国的汽车出口,主要是一些自主品牌汽车。这些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网络不健全、品牌效益差,市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短期内要想取得较大突破,难度非常大。前两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发展中国家都遇到融资困难的问题,以至于中国汽车出口从最高峰的60万辆,萎缩到30万辆。

随着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将迅速扩大中国制造汽车的出口规模。

去年10月,上海通用烟台公司生产的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从烟台港装船起运,出口海外。此举标志着由上海通用本土研发的国际品牌家轿正式走出国门,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出口探索了新的模式和途径。雪佛兰新赛欧首批出口订单近万辆,分批从上海港和烟台港运往智利和利比亚等国家。通用汽车在当地的雪佛兰授权经销网络将为雪佛兰新赛欧的消费者提供完善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新赛欧还计划出口至南美和中东地区的更多国家。

如果有更多的合资企业像上海通用这样,利用跨国汽车公司海外经销网络扩大出口,中国的汽车出口将有一个大的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参与制定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他认为,到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其中国内销售2500万辆,出口500万辆。出口比例达到20%。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出口 汽车产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