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晖:油价上涨消费者观望情绪大大增强

2011年02月23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充满了确定和不确定性影响因素的京城车市,此时此地被新一轮的油价上涨,推向了更加不确定的状况。可以说2011年1月份全国车市开门红,京城车市4.58万辆的总销量,比预想的要好的多。2月份京城车市由于此轮油价上涨,在非正常市场状态下,将京城有资格买车的消费者观望情绪大大增强。京城2月份车市很有可能进入第二次冰冻期。

一、治堵相关规定本身造成的消费者观望情绪

治堵方案实施将近两个月时间了,二月份可以说是一季度京城车市极为重要的过渡阶段,新车二手车销售均进入此状态,市场需要相对稳定,舆论需要相对稳定,消费者心态需要稳定,恰恰在此时,油价上涨,为消费者观望情绪油上加火,1月份17600的摇号消费者,舆论报道只实施了20%的购车,其他都在观望,观望什么呢?主要观望汽车经销商降价促销。形成了近两年来少见的经销商与消费者博弈状态,即一方稳住价格不降,另一方迫切希望价格下降。仅仅是因价格而观望,此次油价上涨,又强化了一下用车成本增加,1+1的效果正在形成大于二的状况。恐怕是各方面出乎预料的。

另一形成观望的因素,即2010年末,形成的京城特有的新旧车经销商备案总量,目前政府承认的仅为首批新车备案总量,达4.6万辆,其他备案车辆何时公布?无法猜测。但该规定有关门时间,即3月31日备案车辆办理上牌截止日。因此,3月份很有可能形成备案车突击购买的状况。为什么2月份不出手呢?关键还是车价观望问题。

二、摇号规定政策形成的观望情绪

摇号已经实施一月有余,但实施购买的总量少的可怜,大部分在观望。尽管有价格观望影响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摇号政策规定,半年后才失效,既然有半年的考虑时间,包括价格、品牌、车型、颜色、喜好、油耗等等,为什么急于出手购买呢?因此,多方面观望是必然的,而且每月底才实施摇号,不但形成月底观望,更会形成下月初观望,在加上此次油价上涨,观望情绪在度被大大加强。由于每次摇号中签消费者真正快办快买的少,观望的多,很有可能形成巨大的观望群体。积累到一定的数量,社会各界将更加难以解决。

三、商务部门为二手车制定了重点发展网上销售交易平台

治堵方案正式实施以后,由于相关二手车的规定,更严于新车销售,使得京城二手车市场对推动二手车置换不报有更多的幻想。而期盼外地消费者进京购买二手车或将二手车销往外阜,成为营销战略目标。因此二手车销售渠道不仅是急待解决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更是决定京城二手车商生死存亡的命运问题。京城二手车市场正在积极应对寻找市场出路,上述商务部门的想法很好,但不符合现实,不符合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流通的主要状况。网上二手车销售,即便是在美国这样二手车年销售高达5000-6000万辆的市场,网上二手车销售也仅仅达到50%的水平,其他还要靠传统方式销售。目前国内二手车销售市场以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最为代表性,一是该市场2010年二手车交易高达35万辆,为全国第一;二是该市场有近30年的历史,经验丰富,国内影响巨大;三是,该市场二手车交易水平为国内最高水平。其网上二手车交易网络刚刚达到30个左右大中城市,还不能覆盖全国,网上二手车拍卖也不能覆盖全国。其他各城市更不用说了,国内若干专业部门对此问题已有多年的研究,也有一定的成果发布,但真正能够实际操作的不多。成功的经验更少。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技术问题电子商务容易解决,关键是政策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区域限制问题,评估标准问题,以及营销实操问题等等,制约了二手车网上销售这一高级形式的发展和普及。这一点我们还不如我们的近邻韩国。因此,用网上二手车销售打开京城通往全国各地的渠道,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并不可行,希望主管部门认真做好市场调查研究。同时还有一敏感问题,即便是网上二手车销售,真能尽快实现(实际上不可能),大量二手车商将何去何从?一定会形成社会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油价 油价上涨 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 车市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