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商嗟叹:车价已裸奔玩不起价格战(2)

2011年03月01日 10:01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车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客户满意是值得探索的艺术

提升对客户的把控能力,才是跳出淡季价格战的唯一出路。要提升把控能力,唯有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所以,要看到务实的销售数字,先要花大力气不断“务虚”才行。

龙华集团市场经理肖亮表示,3月份龙华集团的市场活动重点不在于外展或促销,而是要举办一系列的车友会活动。通过活动维系老客户的忠诚度,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通过车友会活动的影响力,实现老带新的口碑传播,“对实现销售的效果虽然并不立竿见影,但却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企业品牌和客户忠诚度的长期建设来说,意义重大。”肖亮表示,“这种软性实力是经销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王远平的观点是,经销商要变赤裸裸的价格竞争,变得更加富有人情味和企业关怀。譬如,多送给消费者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礼包、人性化关怀,毕竟,人都是讲感情的,对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心理上的亲近感和安全感,比价格本身更具价值。“对客户的把控,这是门值得经销商们永远不停探索的艺术。”王远平表示。

记者观察

经销商们为何不能“知行合一”?

小记最近在厕所里放了本介绍王阳明的书,坐马桶时喜欢翻上几页,作为大明朝最给力的思想者,老王最给力的思想核心就是“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几个大字。面对这么宏大的体系,小记也只能是懵懵懂懂。但套用老王的这套逻辑,倒是可以给经销商们面临的困惑把把脉。

重庆的很多经销商们,为何一边抱怨价格战打不起,一边却该出手时就出手?为何一边抱怨消费者越来越精明,一边却在能加价时毫不手软?为何一边抱怨车展过多过滥,一边却无论良莠都要上,有枣没枣总要打一杆子?举个例子,为何消费者对现在的降价促销越来越不敏感,甚至有可能还会激发更强的持币待购心理,经销商不降价卖不动、越降价越被动的怪圈不能破解?这其中的原因,正是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心理上的距离正在越拉越大。商家的诚信和公信,正在变得像大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越来越稀缺,消费者被逼得越来越精明。

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心理上的距离、猜忌、不信任,任何行业都有,但汽车销售作为大众服务行业,销售的并非是像房子一样的硬通货、稀缺品,汽车作为家庭的第二大消费品,更没有理由责怪消费者太精明、太仔细。这逼得汽车经销商要比别人更聪明、更努力,核心就是服务,真正地提升客户满意度就是目的,这是作为经销商应有的“知”。而老王的逻辑是,知必然要表现为行,不行不能算真知。自觉自愿的行,才算真知。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当“提升满意度”不再是句口号,而成为经销商的“真知”,知行合一了,市场就健康了,天下就太平了!而这门功夫,其实经销商们也都只是在修炼中而已。

《车周刊》举办“汽车经销商沙龙”,希望给同行们搭建一个吐露心声、交流思想的平台,除了为销售献计献策,我们更希望能搭建一个健康的、有思想的舆论窗口,帮助经销商们认识“真知”的价值,早日走在健康竞争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不指望一抓就灵,但求尽一份绵薄之力而已。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价格战 经销商 车友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