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全世:我们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2011年04月28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庆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西财经大学 王庆峰

“只要有政策扶持,加上自主创新,我们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上海车展的第一天媒体日,在凤凰网汽车的现场直播间,陈全世回答得很自信。这位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所长,身旁坐着中国青年报的三名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

陈全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作为力挺新能源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专家,他曾是政府“1000亿能源资金”的主要推动者。在电动车方面,陈全世一直有一个观点:电动车将成为未来10年汽车产业的战略方向。他出现在上海车展,并和注册大学生记者交流,也旨在了解90后眼中的“绿色概念”。

亲历电动车的革命,陈全世见证了电动技术的“枯木逢春”。这个转折来自2009年,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决定投资1000亿元补贴电动车。自此,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电动潮”,此次车展亦主打“新能源牌”。但在陈全世看来,“这种资金支持很不够,放眼全球汽车产业,一次车型研发投入都是上亿元。”

外界对电动车“弯道超车论”普遍存在质疑,该观点认为,短时间内争取电动车技术的世界领先很“急躁”。对此,陈全世认为这是一种误读,“中国并未放弃混合动力的技术研究,而电动车领域全球都是同一起跑线,实现电动车普及也是有可能的。”

陈全世透露,将在车展后赶赴杭州,负责众泰电动车的自燃调查。他认为:“即便是传统燃料汽车,也难免会发生自燃,大家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因此就因噎废食。到2020年,每个人都有开得上电动车的可能性。”

“不过,更大的压力来自电池和充电技术的研发。”陈全世坦言,“如果克服了这些难题,我们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陈全世 新能源牌 上海车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