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威胁论“甚嚣尘上 合资自主胜算几何?

2011年05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张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群人围在车展的展台前,对一款还没有上市的新车拍照,议论,这样的场景在以前只会发生在奢侈的超跑品牌身上,然而这一次的上海车展上,同样的一幕却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展台前发生了,而吸引这些拍照观众的原因很简单,宝骏630出生了。

同以往的风格一样,上汽通用五菱的展台依旧保持着沉稳和低调,即便这一次他们带来了一个足以轰动车展的新产品,那就是已经被业界吵得沸沸扬扬的宝骏630。4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向外界推出自主品牌宝骏630,并宣布6月上市。而此前一天广汽本田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于武汉上市。至此,合资自主的概念在被炒了将近一年后,总算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已公布车型的两家企业,虽然同为行业内领先的合资品牌“大佬”但却同时选择了谦虚的态度。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甚至直言:“所有同级别的车都是我们竞争对手,我们作为后进入者,肯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最重要。”言下之意,无不在表明合资自主尚在摸索阶段。

悚人的“威胁论”

然而这样的学习态度,却并没有得到业界太多的认可,甚至有人扬言:“合资自主就是合资品牌和汽车集团一同绞杀本土自主品牌的手段。”而这种说法,也被广泛流传。似乎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大有“狼来了”之势。

实际上,作为当事人的自主品牌却看得非常清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就在此前表示:“合资自主品牌对传统自主品牌的威胁看上去更是挑战。这促使我们要做出更好品质的车,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要不断地通过产品、营销、服务和品位提升我们的品牌价值。”不难看出,形成这样良好的竞争可能也是国家力推合资自主的初衷之一。

欲降还休的“价格”

下而不沉的“渠道”

况且现在说合资自主挡了自主品牌的“道”,也确实为时尚早。虽然已经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纷纷把目标瞄准了大多合资品牌难以攻占的A0级市场,但是现在来看,这更应该说是一种务实的做法,而不仅仅是抢占市场份额。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外企的技术也不是一天可以学来的。

就从已经上市的理念S1来看,虽然最大可能做到了低价格,但是相比于自主品牌动辄就是5万元以下的价格,却还略显“羞涩”。长期以来,A0级市场就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自留地”,即便真想抢占市场份额也并非易事,合资自主目前打出了“品质同源”的口号,按照合资品牌的标准,从研发、制造、销售各个领域与合资品牌接轨,这些做法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劣势也非常明显,那就是成本难以下降,这也就不得不让合资自主价格“欲降还休”。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志军在宝骏630的定价上,甚至采用了微博征集的形式,可见难度之大。

不仅仅是价格上没有优势,即便在成熟的渠道建设上,合资品牌要走的路也还很远。比起自主品牌苦心经营多年的次级市场,合资品牌在一线城市积累的丰富经验并不能保证合资自主品牌的渠道能够很好地下沉。虽然,在产品上市之初,合资品牌对次级市场的网络建设都进行了合理的规划,但是这些渠道建设仍需要时间才能真正做到“下沉”。

“后合资时代”的追求

对于合资自主本身来说,虽然目前还很难说是否成功,但是这种品牌的推出却实实在在地体现出“后合资时代”到来的信号。在“市场换技术”之后,合资企业的集体觉醒,对于中国汽车至少目前来看是个好事。

而合资自主也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土壤,领先的合资技术,标准化的生产模式,都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合资自主的品质。不过,最为重要的还是合资自主积极探索的态度。

4月,大众汽车联合在中国的伙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探讨自主品牌的可行方式,其中提出以合资自主电动车的方式开发合资自主品牌,也不失为合资自主的另类尝试。而从已经发布产品的品牌来看,合资自主纷纷提出要更贴近市场的需求,要进行更多的市场调研,而这些正是“后合资时代”的一种追求。

正如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宋健所说:“不应该过分纠结到底什么才算是自主品牌,关键要看能否实现品牌的优化和产品的优质创新,一句话关键看能否做出成果。”就现在来看,合资自主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合资 自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