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雷诺国产“尚难成功”

2011年08月04日 09:41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肖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不久前日产发布"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后,东风有限也于近日发布了新中期事业计划。随之而来的是,作为雷诺-日产集团在中国新增销量的重要来源,雷诺和英菲尼迪的国产因而备受媒体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英菲尼迪最快国产日期将会在2013年,而雷诺也会在2016年之前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甚至有媒体炒作称,东风有限在发布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时候就会披露英菲尼迪国产的消息。

然而,一切都只是媒体的猜测。今年6月底,日产发布中期事业计划时,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表示,日产正在努力打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并计划在海外建立一家专门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豪华车型的工厂,而中国和北美是可能性较大的两大主要设厂候选地点。这或许是导致一些媒体出现捕风捉影式报道的主因。

销量是门槛

事实上,关于英菲尼迪落户中国生产的传闻由来已久,来自日产中国高层的回答始终是:"我们一直在做英菲尼迪国产的规划,如果相关产品的收益性、市场表现和品质等方面足够成熟,英菲尼迪就迎来了国产化的时机。"雷诺中国区执行总裁陈国章曾在公开场合曾表示,像雷诺这样的进口车品牌,必须达到年销10万台左右的规模,才能在中国实现国产。据了解,雷诺的计划是3~5年内实现在华年销10万台,短期内要想国产化并不现实。

关于英菲尼迪、雷诺何时实现国产的问题,恐怕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迅猛。据统计,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以80%的增长率全速前进,整体产销量达到了70万辆。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车市总体销量仅取得3.35%同比增幅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幅却高达40%。显然,英菲尼迪和雷诺肯定希望尽早实现国产,从而以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分享中国豪华车的市场盛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迪的销量达到了14.07万辆,宝马为12.16万辆,奔驰为9.22万辆,这三个品牌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近80%的份额。而雷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虽然同比增长83.6%,再创历史新高,但也仅有10612台;而英菲尼迪尽管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也取得了将近50%的同比增幅,但去年其在华销量只有1.1万辆。相比之下,2010年销量就已攀上5万辆的日系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或许是英菲尼迪和雷诺眼下更为现实的超越目标。

品牌知名度待提高

但是,摆在英菲尼迪和雷诺面前的,并不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与把持中国豪华车市场近八成的德系"三驾马车"相比,除了销量上的差距,更主要的是来自自身品牌知名度的短板。2007年才在中国市场投放第一款新车型的英菲尼迪,尽管在进入中国市场至今的四年时间里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仍有待提高,更不要说比之更晚发力中国市场的雷诺品牌了。

总而言之,现在谈英菲尼迪和雷诺的国产化问题还为时尚早。未来几年,虽然中国豪华车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但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英菲尼迪和雷诺要想从众多竞争对手中间"杀出一条血路",肯定会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眼下最紧迫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实施积极的本土化策略,引进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另外,销售网络的建设、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英菲尼迪 雷诺 豪华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