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剧增形势下正在形成的转变(3)

2011年11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三)、关于2012年汽车销售市场的基本判断

1、综合各方面的反应,2012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仍处于平稳状态,既不会出现大涨,又不会出现大跌,受社会环境、城市环境、交通环境、能源环境的共同影响,很可能维持在1800万辆左右。

2、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只不过市场结构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如一二线大城市出现调控状态,市场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转移。

3、汽车行业政策将以节能为主,新能源为主,进行鼓励,其他鼓励性政策不会再出台,而且政策标准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同时,制约因素正在增加,如:城市环境因素、交通因素、能源因素、社会舆论因素等等,关键是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

4、因为明年下半年中共18大召开,因此总体上经济仍然以拉动内需为主,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会确保大局。但金融政策会继续从紧,不会放松,因此对汽车行业会产生一定影响。

5、汽车三包政策有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出台,这将对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形成巨大的压力。面临真正的考验,也必将对汽车营销调整产生重大作用,具体影响在后面专题分析。

6、2012年将是汽车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与经销商兼并重组的重要一年,国家将推动汽车制造商企业兼并重组,制造商也会对汽车市场网络进行调整,其影响难以预料。新的汽车营销模式有可能创新产生。

7、从国内外汽车市场情况看,互联网或网上车市变得越来越重要,明年互联网网上车市将出现飞跃性的发展。广大消费者,广大汽车经销商利用互联网,发展与互联网的合作,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专题论述)。

二、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保有量剧增形势下的变化

(一)、对社会的影响和变化

1、对汽车保有量的剧增和快速增长,社会还没有做好充分必要的准备,城市建设、道路建设、交通设施短期内难以适应,如京城汽车保有量已到达500万辆,这本应是2015年才应达到的目标,因此出现了严重的交通拥堵社会现象,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汽车时代的提前到来是好事,但由于准备不足就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

2、城市建设规划是硬功夫,尽管我们已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仍然适应不了汽车保有量剧增的压力。一二线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普遍的现象,停车难不仅制约了汽车销售市场,同时形成巨大的社会问题。形成新的社会矛盾,因此在小区或道路上,大批量的群体性的划车、泼漆、扎胎等不协调的现象经常发生。因为汽车文明还不够普及,程度还不够高,上述矛盾不可避免。

3、不仅国家将汽车列入支柱产业,而且各省市也将汽车列入支柱产业。不分城市,不分条件,不分环境,纷纷设立汽车制造业,汽车销售市场,土地资源、水电资源、金融资源、人力资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目前这种趋势不但没有减弱,反而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在汽车产业今后由政府和市场竞争推动的兼并重组后,将形成巨大的浪费。

(二)、对能源的影响

1、目前国家已经将汽车新能源列入国家战略开发的水平,传统能源汽柴油供给已经形成巨大的社会问题,例如目前国内不断报道的一大批省市出现油荒,或柴油荒,油价动荡不定,涨多跌少,每年新增一千到两千万辆汽车保有量,必然给国家形成巨大的社会压力。

2、一些机构和专家预测,2015年国内汽车将高达3000-5000万辆,汽车保有量目标将达到2亿辆,届时中国的汽车用油量将由现在的4000万吨,增加到8000万吨,如此巨大的能源需求如何实现?如何保证供应?难以想象!

(三)、对环境的影响

1、制约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除城市建设因素,交通因素、能源因素外,环境因素也非常关键。由于交通拥堵尾气排放,负面的社会舆论越来越大,不能不重视。城市污染越来越突出,而且舆论认为汽车尾气排放是主因,是非自有科学论断,但重要的是汽车尾气排放是大城市污染的重大因素之一。

2、国内汽车市场明年要实现国四排放标准,京城率先在明年7月份要实现国五排放标准,对汽车制造业来说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另:环保部公布,京津冀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在10月底,人大会议上,环保部领导在做报告时指出,我国环境污染依然严重,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从大气污染情况看,全国17.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全年的30%-50%,这一警示预示着这些主要地区控制汽车污染的力度将大大强化。对汽车销售增长量和汽车保有量,将实施更加严厉的调控。汽车市场与城市环境的矛盾更加突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消费 汽车市场 基本形式 行业政策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