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有量剧增形势下正在形成的转变(5)

2011年11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为什么说汽车后市场决定国内汽车行业的未来,主要观点如下:

1、国内汽车行业正在由政府刺激下,政策性市场转入市场经济竞争性市场,刺激性政策退出,明示政府认为汽车产销发展过快,不用刺激性政策,国内汽车产销仍然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市场竞争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阶段。

2、由于在此之前国内汽车产销一直处于国家政策保护和刺激状态下,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明显地呈现出,典型的中国式资源性市场,即取得授权,拿到批量汽车这一重要资源即可赚大钱,实现较高的收益,随着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各地方政府限行限量的舆论不断强化,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正在实现由资源型市场,转向竞争服务型市场,包括销售渠道、方式,购车用车观念、方式,以及制造商和经销商在经营战略、对策,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3、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由大环境决定和影响,将由市场销售量决定发展的阶段,转变为由后市场取而代之,后市场规模、水平、收益将决定汽车行业的发展,这是必然的阶段,国际上各汽车产销大国,各汽车消费大国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明这一点。

(1)、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使汽车后市场越来越重要

①、尽管有争议,但汽车三包政策一定会出台。

②、汽车三包政策早出台比晚出台好,基本条件已具备。

③、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比汽车产业政策对汽车市场的调整力度更大,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更加重要。

④、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发展的未来。

(2)汽车三包政策的主要影响及其分析:

①、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既促进了汽车制造和销售水平的提高,又对汽车后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不赞成汽车三包出台的主要意见,担心三包政策的实施会形成市场混乱,难点过多。大量的事实表明,消费者要求退换有产品质量问题,但更多的不是质量问题严重,而是由质量问题转换为售后服务问题,主要有:多次修理不好;重复修理不好;或质量问题解决不了;反应出销售网点技术水平低,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后市场缺乏技术型人才。

②、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迫使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由追求速度型向追求质量、技术、服务转型,再好的销售如果后市场达不到高水平、高素质、包退包换,同样会形成巨大的压力。迫使制造商高度重视汽车后市场,研究后市场,加大后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大投资,加大引进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对提高国内汽车行业水平至关重要。

③、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给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汽车销售市场降温,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后市场得不到高度重视,只重视产销增长量,长期的后市场欠债得不到解决,形成三包政策出台争议巨大。更多的是担心,因此在如此重压之下,汽车销售市场将会产生重大的调整,由只重视汽车销售,转变为高度重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否则的话销售的量越大,汽车后市场越落后,汽车三包的压力就越大。制约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制约经销商的发展。因此汽车三包早日出台,利大于弊,不能因为已有的汽车召回制度,就反对汽车三包政策出台,从中国的国情来看,从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看,都重要而不是哪一个重要,哪一个不重要的问题。

④、汽车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不仅可以大大促进汽车制造业的水平提高,而且可以逐渐解决国内汽车后市场,与汽车销售市场不平衡的日益突出的矛盾。国内汽车后市场水平的提高,可以保证并促进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

⑤、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地保证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利益和权益,而且实施的好,可以大大促进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社会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不仅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要提高社会责任,由于国内汽车销售由众多行政部门管理,因此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是社会共同的责任,众多的行政部门,必须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而不是强调理由,共同完善三包政策的实行和执行程序。

总之,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必将形成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大发展、大调整、大变化,巨大的市场潜力影响将是深远的。

4、鉴于种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如交通环境、市场环境、城市环境、能源环保,一旦发生重大变化和调整,必然要影响到汽车销售和消费市场。正如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一样,汽车市场以置换趋势为主,而不是以单纯的销售为主,国内大中城市近两三年内,将进入以置换形势为主的大趋势。

5、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市场,更能证明汽车后市场将决定新能源汽车的生存和发展。如不能形成新能源售后服务的强大网络,新能源汽车销售将从实际上讲不可能。

6、三四线市场、农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目前的状况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只重视先布点,先扩大销售量,然后再补上后服务市场,这对不发达地区汽车销售消费将形成重大的隐患。因此从营销网络战略上考虑,必须把上述情况倒过来决策,即先扩大售后服务网点和网络,打下后市场的保障基础,再实施扩大销售的发展战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保有量 汽车消费 汽车市场 基本形式 行业政策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