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思:人口红利对车企将产生不利影响(2)

2012年05月09日 10:02
来源:贝叶思咨询 作者:何瑞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口红利透支造成的人才危机

我国现行教育体制的不健全,导致人口红利未能成功转化为人力资源红利,同时先抑后扬的人力资源成本也给汽车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人才危机。

我国教育体制历来不重视对专才的培养,而重视对通才的培养,造成的结果是专才不专,通才不通。大学的专业教育更像是野蛮的放养,在人生最需要学习的阶段,大学生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职业技能,导致我们国家高级人才的匮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便是对人口红利的过度透支,教育体系对高级人才的培养着眼点并不在于如何提高社会的创新能力,而是为了完成自身的体系化建设。在教育体系还没有完成自身任务的时候,便把大量的半成品抛向社会,让社会自行筛选。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巨大的生源基础,才使得本不完善的教育体系快速膨胀,这种快速膨胀又使得教育体系的不完善造成了不良后果。

对我国的汽车行业来说,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的匮乏显得更加明显。我国汽车企业的技术积累原本有限,而当企业需要进行创新性的研发时,现有的人才结构无法保证质量,从而导致企业无米下锅。另一方面,对优秀人才的争夺历来十分激烈,国际汽车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使得原本缺兵少将的中国汽车企业人才更加匮乏。

从长远看,人口红利因素抑制了汽车消费的结构化需求

现代农业效率的提升促使农村出现大量富余劳动力,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需求使这部分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这些劳动力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人力保障。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效率提升是各种经济资源的深度挖掘和集中,而不是经济质量的提升。作为基础人力的大量廉价劳动力虽然分享了发展带来的边缘红利,却并没有在这场资源挖掘与集中的过程中得到任何可供增加的股本(相对物价来说足够的收入、分享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充足的技术提升等)。我国劳动力市场接近无限的供给,导致基础劳动力资源的收入分配一直被忽视,也正是因为这种忽视,使我们充分享有了低成本的人口红利。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是严重的,这种低成本的人口红利缺乏持续性。

在生产领域,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消费领域,这部分劳动力的贡献却与他们的数量、贡献不成正比。在中国的汽车消费结构中,10万到30万价格区间的车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以价格来说,考虑我们的车本身就比国外市场的贵,这个比例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高的;但从收入来看,中国消费者的收入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中国汽车价格过高,以及大量低价车的需求被压制,也就是说,带给我们人口红利的大量适龄劳动力虽然占人口比例很高,但没有形成有效的消费需求。这对于发展壮大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人口红利 汽车企业 体系化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