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有发明专利的汽车企业不足两成

2012年05月02日 07: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经历了2009和2010年的超高速增长后,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进入理性的调整期。尽管,从未来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汽车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综合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仍能保持着活力,但前十年的高增长将不复存在。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重点围绕产品结构调整、技术结构、市场结构、组织结构、服务结构等多方面的调整、转型,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一般来讲汽车产业强国有三个标志:一、需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第二是要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第三个标志是需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不过,在2011年全球前十大跨国公司的产量排行榜上,通用是903万辆,大众是816万辆,丰田是735万辆,雷诺日产是739万辆,现代起亚是660万辆,较之这些全球知名的企业和品牌,目前国内如上汽、东风一汽等前十名企业,虽然产量很大,但是挂自己商标的产品销量仍是比较小的,而且这些企业出口量占比太小。

2011年,国内汽车出口量为85万辆,仅占总产量的5%。相比之下,日本每年汽车产量中有53%用于出口,而德国的出口占比更高达71%,近年来强势崛起的韩国则是68%。从产品的国际化程度来看,中国目前与汽车强国有着明显的差距。在全球贸易量中,日本占全球汽车出口量的22%,德国占23%,韩国占16%,而中国仅占4%,离汽车强国还有很远的距离。此外,在核心技术领域,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仍处在追随阶段,自主研发能力仍待提升。

徐长明分析指出,目前自主品牌在零部件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投入仍十分不足,有发明专利的企业不到20%,创新的层次也还偏低。尤其是在电子类核心零部件领域,自主品牌的技术十分薄弱,与世界品牌的差距越发明显。在目前国内汽车销量的各个级别车型当中,自主品牌所占的百分比仅在A00级别里占比最高,达到73%,代表车型是奇瑞QQ。而在A0级别当中,自主品牌占比为42%,A级车中则下降至31%,B级车中更只有11%,在C级车中甚至是0。

对此,锡基恩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及汽车业务负责人Archie Cameron也表示:“对于中国国内的供应商来说,绝大部分是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还不够成熟,可能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投资。由于产能不足,他们可能和客户之间出现一些矛盾。”在一些跨国企业与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当中,供应商在生产技术质量上和产能上常常会出现问题。

“从规模来讲,我们是当仁不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销售国,但是我们离汽车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未来十年是我们国家由大到强的重要战略转折的机遇期,我们想追求的目标也是这样的。我想实现由大到强的核心和关键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自主品牌的壮大。”徐长明表示,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发展应该有耐心,一步一个脚印。同时,政府对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业发展应给予更大的支持和明确的产业调整引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德斯 品牌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