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小排量 政策频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2012年05月24日 1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祝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时,表示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有消息称,这一政策的执行细则将于近期出台,而对于汽车行业的其他扶持政策,在进一步研究中。在节能汽车补贴方案出台的第二天,5月1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0亿元的补贴额度,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的发展可谓杯水车薪,但是这一补贴的政策信号明显。这也就说明,政府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在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上,政策上的导向日益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项政策频频出台之前,汽车市场上小排量车的表现却不尽人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242.40万辆,同比下降0.5%;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车市增长低迷,1.6升以下车型表现尤其差,因此促进节能车消费和车市增长应该是针对性很强的政策。尤其是节能车补贴的定额方式对微型车的补贴力度相对很大,有利于改善微型轿车严重负增长的结构性危机。同时如果按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来计算,60亿元将惠及200万辆节能汽车。上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这一补贴政策对于汽车产业结构所产生的持续影响,值得关注。

政策加速调整市场结构

“政府应该再制定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在4月上旬的月度数据发布会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这样向记者表示。他还指出,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在今年以来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自2012年开始,小排量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表现延续了去年的萧条。有分析认为,正因如此,相关部门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从去年10月1日起,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油耗标准开始实施。与此前的补贴措施相比,入围车型的平均油耗门槛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人民币标准则没有改变。业内当时普遍认为,新政策将提升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标准,让汽车生产厂商使用新的措施来淘汰部分车型。

但是,政策补贴在刺激汽车市场的同时,也使汽车市场增长波动幅度加大。2008年,汽车市场平均增幅是6.7%;由于政策刺激,2009~2010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高达30%~40%;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汽车市场的增幅只有2%左右;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小排量车 节能 质量分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