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正经历困难时期 急需政策支持

2012年05月09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在国际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每年4月份世界汽车组织(OICA)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这个充满巨大潜力的市场。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举行的“2012中国汽车论坛”上,世界汽车工业组织希望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参与全球竞争,而自主品牌如何在逐步开放的市场中得以生存和发展是中国汽车行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融入世界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对此,来自世界汽车组织(OICA)的各国汽车工业负责人认为,在发展民族品牌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需要转变观念。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KwanYoung-soo表示,提高竞争力是汽车业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政府和企业都需要采取多样的方法去实现这一点。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研发实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对品牌来说,设计很关键。当然,政府也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是在建立法律、法规和监管方面,要给汽车行业提供便利和鼓励政策。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高级主管SugatoSen谈到发展本土品牌时说:“首先,政府得有非常大的扶持力度。印度有很多鼓励性的政策,政府的支持和组织是非常有秩序的,企业本身对研发和技术开发方面也有很大的投入。此外,我们对质量也很关注。”他进一步介绍,对于印度的消费者来说,产品是哪个国家的并不是特别重要,只要它的质量好,消费者就会选择。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asashiNiino说:“如果中国汽车产业要得到进一步发展需要提高自主品牌的力量,特别是需要在目前推出自主创新的政策,包括开发方面加大力度,这是非常需要的。”

在中国这个政策主导的市场下,除政策倾斜民族品牌外,要让消费者真正选择自己的产品,就要拿出切实可以看到的证据,用可持续的方式来不断地加强他们的印象,这其中政府有关部门的带头作用不容忽视。

●海外声音●

世界汽车组织(OICA)秘书长Yvesvander Straaten:“新能源技术历来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之分,现在的发展趋势是要开发多种能源,如生物能源等等。最终市场要细分,这主要是基于市场、用途等的不同,如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可能不一样,主要应用于都市和主要应用于越野、长距离用途的车也有很大不同。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高级主管Sugato Sen:“替代能源车这方面和新能源车这方面,所有人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印度还有南非这些新兴崛起国家,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国际汽车制造业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otors Vehicle Manufacturers)的总裁Patrick Blain(帕瑞克布雷恩):考虑到交通污染能源等各个方面的压力,中国汽车行业的潜力是小型车,市场的趋势会朝运动型和轻巧型发展。也许很多人觉得小型车不是好车,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再过10年,你会看到人们开的都是性能出色的小型车,既方便交通,又节省能源和费用。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 SugatoSen MasashiNiino 世界汽车组织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