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阻力大 页岩气或改变新能源车道(3)

2012年05月28日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王丽歌 丁彬 李绍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产业化任重道远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已经两周年,不过,期望以试点城市推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的初衷,现在看来并没有实现,甚至还有试点城市连补贴政策都还未出台。

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在4月份最终出台,该规划要求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争取达到50万辆。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必须改变思路,走市场化的推广路子。

所谓市场化的路子,也就是说,政府不仅仅要通过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产业化,更应该建立有利的市场机制引导产业的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机制如果不建立起来,产业化就很难真正启动。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推广,采取的主要是2009年开始的 “十城千辆”的示范运行和2010年开始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政府主导的这两种新能源推广方式,通过补贴政策降低推广的价格门槛,是绝对必要的。但是,非市场化的运作,却让效果大打折扣。

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采购新能源汽车时只考虑当地的整车制造厂商与电池供应商。这也导致了新能源投资项目遍地开花,低水平重复投资、产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其实,示范运行的这种效果,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深圳大运会这三个项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效果可见一斑。

根据记者之前的调查,在奥运之后,参与北京奥运会示范运营的595辆新能源汽车,大多数已经停运。上海世博会的350辆电动出租车也被企业回购,不再运行。只有深圳大运会,几乎所有参与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现在都依然在运行。之所以出现这种巨大的差别,就在于前两者侧重了示范,而没有考虑到事后的运行必须市场化。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示范运行和试点城市,本来是应该通过政府采购推动先进新能源技术发展,让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最快地累积规模,达到产业化。但是,如今的实际情况却是领先的技术得不到最大程度的推广,各地却一再以本地企业为主体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大有“劣币驱逐良币”之势。

更让人忧虑的是,这种新能源的各自为政,依靠进口关键动力总成拼凑的做法,使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上出现了技术空心化的趋势。

针对这种情况,一位车企的人士曾直言不讳地表示:“造出几十辆样车并不是什么难事,汽车企业都能做到,尤其在可以采购国外关键总成的情况下。但是真正产业化,最好是政府召集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联合技术攻关,而不是现在这样各地做各地的。”

在现有条件下,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建立市场机制的第一步,就应该是打破各地政府之间的市场分割,让企业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公平的竞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起到示范运行和试点的效果。

半路杀出程咬金页岩气或改变新能源车道

页岩气掀起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或将颠覆目前全球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

5月25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第二届家用车发展新趋势研讨会”发言中指出,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将使美国的能源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最多五年之内实现自给自足,整个美国国内能源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种趋势对于目前原油对外依赖度超过50%的中国来说,尤其值得特别注意。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据加拿大能源部预测,这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将在20年内成为与石油、煤炭鼎立的三大能源之一。

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迅速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饥渴。而中国政府亦已意识到页岩气这一种“新”能源的巨大潜力,并紧锣密鼓地启动页岩气战略。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明确了“到2015年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2020年产量力争实现600亿~1000亿立方米”的目标,使得页岩气开发进入一个实质实施阶段。

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认为,页岩气的开采将成为中国改变一次能源结构的良机。他测算,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开采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这相当于至少800亿桶石油。

“假如中国在页岩气开采、生产、使用上获得巨大进展,那么新能源汽车路线是否会被迫降至一个不可预期的低点?”汽车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汽车市场对于能源消耗的压力与日俱增,但是,由于电动车技术的相对不成熟,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突破性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困难。而页岩气的革命或许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前景带来很大的影响。

“搁置甚至放弃新能源汽车路线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张志勇分析指出,倘若页岩气开发出现突破性发展或新能源汽车路线迟迟得不到革命性的突破,市场量产迟迟得不到大规模的应用这两种条件一旦成立,放弃新能源汽车路线或将成为必然。

事实上,美国通用汽车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推出电动车EV1,但是在持续运营了将近10年之久以后,不得不彻底退出汽车市场。而最近该公司的增程式电动车VOLT,也因为电池出现自燃,而被迫暂时停产。

“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并不理想,201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到1万辆的产销规模,与中国整个汽车市场将近2000万辆的规模,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在张志勇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明显还有巨大的技术与市场障碍等待克服,但是美国对于页岩气的开发却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进展。页岩气时代的到来,或将改写2020年电动车成为霸主的“结局”,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继续跑遍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路小巷。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汽车 蓝达 泥页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