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汽车第一大国后如何应对环境问题
2009年04月09日 10:43中国投资咨询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中投顾问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美汽车销量“锦标赛”以中国完胜告终,预计中美之间第一季度汽车总体销量差距在40万辆,从全年来看,依据目前态势发展,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几乎已无悬念。

然而,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却是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全国各地对此也相继采取了不同措施应对环境问题。应该说,这些措施基本上只是治标不能治本。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汽车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得从根源抓起,而目前可供选择的唯一方案就是新能源汽车。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有: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等等。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十一五”以来,中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2006-200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中国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相继问世;2008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已呈全面出击之势。2008年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66辆,同比劲增107.95%。仅仅在2008年6月一个月内就完成100辆的销售。

如果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以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4亿计算,可以节约石油3229万吨,替代石油3110万吨,节约和替代石油共6339万吨,相当于将汽车用油需求削减22.7%。2020年以前节约和替代石油主要依靠发展先进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实现。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节约石油7306万吨、替代石油9100万吨,节约和替代石油共16406万吨,相当于将汽车石油需求削减41%。届时,生物燃料、燃料电池在汽车石油替代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8-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指出,结合中国的能源资源状况和国际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25年后,中国普通汽油车占乘用车的保有量将仅占50%左右,而先进柴油车、燃气汽车、生物燃料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将迅猛发展。

李胜茂预计,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而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逐渐形成自身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的优势地位公司将脱颖而出。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一汽轿车长安汽车、安凯客车、福田汽车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