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东北部工业区遭受重创 汽车业损失最为严重

2011年03月14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苗慧 张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北部工业区遭受重创 可能导致A股短期震荡重建有望提振全球贸易

日本东北部工业区遭受重创 汽车业损失最为严重

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除带来大量人员伤亡外,对处于复苏中的日本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造成强大的冲击波。

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将受到何种影响,全球经济是否会被波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引发关注。

日本经济

汽车业损失最严重

鉴于地震及海啸等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仍在持续发生,高盛董事局主席吉姆·奥尼尔说:“目前还很难判断损害范围和损失金额。”不过,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的直接损失。虽然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日野、三菱丰田本田尼桑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14日起将暂时关闭在日工厂,原因是零部件供应震后受阻。

其中,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记者从上述三家企业的中国公司处获悉,灾难发生正处周末,中国公司处虽然与总部取得了联系,但具体的受损情况还没有详尽的数据公布。至于何时恢复生产,要视灾情而定。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停产的三家日本车企,包括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品牌。其中,丰田进口量排名在第三位,仅次于奔驰宝马。而日产和本田则较少,排在前十名之外。

其次,地震将导致供应链危机。虽然日本的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灾难性损害,但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

财政状况将更加恶化

日本大地震的发生正值日本政府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目前日本债务已占到GDP的200%左右,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都高。而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必然追加预算,这无疑将使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月下调了日本的长期债务评级,而穆迪上个月也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分析人士担心,大地震将加剧日本债务风险,并提高其政府融资成本。

经济可能呈现“V”形反弹

去年,日本经济强劲反弹,全年GDP实际增长3.9%,创20年来最快增速。不过其经济增长主要由第一季度带动,后三个季度经济低迷,第四季度实际GDP甚至环比萎缩0.3%。经济学家原本预期,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将会重拾增势。

由于日本国内众多工厂停工,电力短缺,加上消费信心受挫,短期内日本经济将遭受重创。德国商业银行日本问题专家沃尔夫冈·莱姆说:“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仍将出现小幅萎缩。”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短期内日本经济存在滞涨风险。

但此后,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形反弹。1995年神户地震后,日本经济即呈现此种运行轨迹。野村证券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雷斯勒说,来自政府、保险、私企、个人等多领域的资金将投入到重建过程中,这将创造就业,地震中受到重创的能源、建筑领域会得到极大提振。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日本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将回升至3%。

农产品和食品供应明显不足

大地震导致日本农产品和食品物流受到很大影响。记者13日在东京超市发现,蔬菜、牛奶、面包等商品供不应求,有些甚至全面缺货,部分批发市场已出现涨价现象。

记者当天走访了数家超市后发现,农产品和食品等供应明显不足,蔬菜、乳制品以及金枪鱼等日本人需求量很大的海产品供不应求,肉类、面包、干面条等甚至全部缺货。

日本农林水产省最新发布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说,由于地震破坏,除东北地区蔬菜水果市场停止交易外,其他地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等不能按期交货现象也十分严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日本地震 权重板块 车企 地震 汽车业 损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