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读《改变世界的机器》研究丰田模式

2011年07月30日 15: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在我们的节目开始之前,陈老和我们每一期的嘉宾一样,同样做了一个汽车领袖人物生活方式的调查,我们来看看陈老的生活当中有哪些精彩?陈老在读的一本书是《三星文化》,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光祖:最近我到书店看了一下,翻了翻,觉得《三星文化》对于我们很有切实的参考价值,三星是从一个很小的店,到现在变成世界上数得着的电器产品。这对我们中国汽车和中国的各企业来说,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还没有完全看完,我还是一个礼拜多在书店里看,我的书很多,一个礼拜总得买两三本。我一看这个很想我们艰苦年代,当时他们很快就成长起来,成为世界的一个站得住脚的品牌,而且我们在国内各个方面都有他的产品,所以现在真正的汽车工业要向跨国公司方向发展。所以我觉得三星很契合我们去学他们的地方,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而且把握方向,一步一步走过来,这是很好的一个参考价值。

主持人:除了您在读的《三星文化》这本书之外,您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陈光祖:《改变世界的机器》,这个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1985年左右,组织了100多个专家,主要是汽车方面的,研究丰田汽车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一。研究了快5年,最后得出结论,叫做《改变世界的机器》,用什么改变世界机器?用精益生产。他把丰田生产方式提高到精益生产。可能你们都知道,这不是汽车行业的事儿,全世界都要用精益生产,所有的企业来改造自己的企业。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商业模式,这样子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全国基本上都在学,那么学的情况不一样,丰田也很骄傲,丰田说,你可以向我学,但是不会成为丰田第二。他的一个老总这么讲,当然,他不光是书上写的怎么走、怎么做的,更主要的是一种隐性的知识。我们要了解这个内涵,那就比较困扰。所以我们现在学习的还不是太透,学都学了,学得不是太透。

主持人:还处在一个切身的探索和摸索的阶段吗?

陈光祖:还不一样,可能每一个企业自己的情况,怎么能够跟精益生产结合起来。现在精益生产也在发展,最近我在沈阳讲了这个问题的,丰田本身也遇到了问题,因为他创新,他遇到问题。过去丰田本身的问题,主要是什么呢?是内部要把企业搞得非常精细,管理非常好,我在80年代初到丰田的时候,他那个时候很落后,但是他已经推广了丰田方式。我怎么能够一步一步地将工序管理的非常精细。那个时候下达命令没有电脑,工人骑自行车在车间里跑,给你一个单子,那边一个单子,生产的命令,我就看得车间里面有好几个骑自行车的这么转。工人也很辛苦,穿旱冰鞋,在做运输,旱冰鞋抱着不吃力,这个情况。可是到了30年以后,我再去,就不一样了。

所以丰田也是很艰苦的在那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成为全球第一,他这种丰田生产方式。但是现在麻烦了,召回门,地震,核危机,所以丰田也对丰田这种方式提出质疑。因为商业模式都在创新,他怎么创新呢?也遇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保持自己的优势不容易。

陈光祖:现在丰田的老板说了,我现在不想做世界第一了,我要很好地整顿。因为现在已经第二、第三了。

主持人:丰田的故事,我们回头也找来这本书,在书里面去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