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第一辆老红旗从计划到生产仅用28天

2011年07月30日 15: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回忆一下,当时第一辆红旗汽车诞生的时候,那时候是什么情况?

陈光祖:因为我去了以后是团员,积极性还比较高,变成一个车间团支部书记,突击队的队长。当时我记得一共有12辆汽车,我坐在第3辆,还给你了荣誉,坐在汽车上,不是站在顶上。1956年7月15号,开汽车到市里转了一大圈才回来,大家非常高兴。

主持人:很骄傲。

陈光祖:时间非常快,几十年就过去了。应该来说,做到毛泽东提出来的"三出",一汽要搞"三出"很重要,一个是出汽车,一个是出人才,一个是出经验,就是搞工业的经验。几万人培养出来,没有经验那就是空白,一穷二白的情况。这三出,一汽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这三出成绩都斐然,非常之不错。

陈光祖:出经验,前前后后有几十万人,从一汽调到二汽,五千多人一下把二汽主要的搞起来,都靠自己的力量。还有出汽车,当然我们汽车出过解放牌。我们中国人也想了几十年,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出来,当然不是最好的,但毕竟是出来了自己造的汽车。

主持人:这个红旗,前两天我坐车遇到一个司机师傅,提到红旗车,他原来是国宾车队的一个司机。他就说,这红旗开来开去,还是觉得性能真是棒,至今想起来性能仍然是非常好。所以,在大家心目当中红旗不仅仅是好车,同时是一个非常有标志性和纪念意义的,有一种符号化的概念了?

陈光祖:红旗应该来说,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出来?给你想象的还是不一样。我们红旗虽然是高档车,但是我们只能是做出一些某种意识上的一种产品,还不能大量生产,因为我们水平不够。做高档汽车的经验还没有,所以红旗当时是在1958年,我们大概在五六月份先做了东风汽车,可能你不太清楚。

毛泽东坐的是东风汽车,不是坐红旗。到中南海他一坐,坐了以后,我坐了自己的小汽车,非常好的话。回来以后党委就讨论了,叫毛泽东坐B级车吧,现在还小一点,有点挤。他说,我们应该改个大车给毛主席坐。结果就坐红旗,红旗用了28天就做出来。

主持人:28天就做出来?

陈光祖:因为当时就想做东风,可是东风小一点,毛泽东人够大,又胖,所以变成了红旗。但是说透了,我们做高端汽车经验哪有那么多。我当时就是突击队队长,还是团支部书记。就像地上摆的东西,你做这个,他做那个,然后就凑起来,头一辆就这么凑起来。我抱了一个大东西去的,那个总工长认得我,他说,这个给你。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车间有8级焊工,他要焊接。这个自动变速箱的变流器,我就抱回去了。

他说,后来那个工程师说,你可注意,别做一个一撞就崩了,一片一片跟风扇一样很细的焊起来,跟涡轮发动机一样焊起来,现在还有,可能你们不知道,你们没看过。后来我到美国,在通用、福特一看跟我们一样,我们做过夹具,把他封好,8级焊工去焊起来。就是叫自动变速箱的变流器。当时我们心里一点都没数,什么玩意都不知道,拿回去就干,干了就交,竟然做好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