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美企自由 德企严谨 不适应韩企酒文化

2011年10月26日 10:5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 梦娇:我们看到杨总经历非常非常丰富,刚开始讲到在韩企,然后再德企、美企都有这样的经历。所以特别想问问杨总,不同国家特色的企业中,你有怎样不同的感受?

杨美虹:韩国企业,先说韩国企业。韩国企业的特点,韩国人非常非常努力,工作非常努力。基本上他们想好的思路,很少会转弯的。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会一头撞到墙以后,然后再回来看看怎么撞到墙了。在撞到墙之前,基本上你很难说服他,他会非常努力奔一个方向走,我觉得这是韩国人最大的优点。工作不惜力气,不管头一天工作到多晚,第二天早晨,如果是8点30上班,8点30所有的人一定是西装笔挺地坐在那里,100%投入工作。头一天的疲惫完全看不见,而且韩国人有一种像家族的忠诚度,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已经丢了的。

他们非常推崇孔夫子,办公室里面挂的书法作品都是孔夫子的语录。像40岁以上的韩国人,都会写繁体的中国字,所以他们对孔夫子非常崇拜。言谈必提孔夫子,孔夫子告诉我们要怎么样,对待人要怎么样。他们这种孔夫子传统思想的教育深入人心,在他们那边的土壤比在中国还要丰富。

主持人 梦娇:这也值得我们去反思一下。

杨美虹:是的。

何醒言:韩国企业有点像日本企业,对企业的忠诚,对家族的忠诚,对自己文化的忠诚。

杨美虹:是的,如果他们一旦加入这种企业,很少会离职,除非说企业不要他,他基本上给你干到退休。没有三心二意的。因为他没有三心二意,所以他才会头一天不管加班加到多晚,他都愿意加班。而且他那边是不可以抱怨的,你抱怨你跟老板说,这段时间怎么老让我加班,这是绝对听不到的。老板告诉你把这个事情办了,什么时候我要,那就是好,绝对不会有第二句话。

主持人 梦娇:纪律性很强。

杨美虹:你可以说这种忠诚度,而且他们把自己的老板会当做自己的父亲和长兄一样对待。给老板鞠躬、哈腰是经常能够看得见的,递一个文件给老板,要双手递给老板。一个手要抚在胸前,我对你的必恭必敬的文化是给我印象很深的。我不太喜欢韩企的一点,也是迫使我后来离开韩企的一点。就是喝酒喝的太多了。每一天晚上下了班以后,整个组的人都要去喝酒。老板不走,下面人不能提出来我不喝了,我要回家了,不行。有可能喝到两三点,三四点。

何醒言:换地方喝。

杨美虹:换地方,一晚上去三四个地方喝酒。可能是一个减轻压力的办法,但是中国人不太适应。偶然去几次可以,但是变成几乎每一天,或者一个礼拜有三次,你就会觉得非常的疲劳。问题是你早上喝到三四点了,早上八点到的时候,公司所有的人都在那里,就跟头一天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所有人都精神抖擞地坐在那里。

何醒言:觉得很不可思议。

杨美虹:我觉得美国企业是非常开放的,也是感觉相比韩企、德企,美国企业自由度比较高一点。他对人的条条框框约束非常少,基本上你把你该完成的工作完成,你做的好的,一定会给您奖励,做的不好的也会批评。企业不会给你很多说,你必须怎么样,必须怎么样,这点很少。美国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对这样知识的传输,包括上下级之间。尤其是从韩国企业突然到了美国企业以后,这一点我特别喜欢,韩国企业看到老板以后,就站在那里,手还要放在裤缝这个地方哈腰。到了美国企业,老板就是Hi什么什么的就可以了。

何醒言:直呼其名。

杨美虹:对,直呼其名。David,早上起来morning David。一下觉得有一个自由天地的感觉,当时美国企业福特吸引我很多。我可以说我职业的培训都是在福特完成的,在福特六年的时间里面,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从此决定走公关这条路。德国企业它的程序,我们叫流程是非常严格的,我们的process非常严密,我们要决定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们要把流程一步一步怎么走,先迈左脚,先迈右脚,再迈哪一只脚这个一定要先说好了,大家会讨论很长时间。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就在讨论流程的过程中要反映出来。

另外,在德国企业里面你有不同的意见一定要勇于表达出来,你如果没有表达出来,你的意见就会被忽略。比如说批评人家也要当面批评,而且还要当着很多人的面,这个对我们中国人,我们批评人的时候不喜欢当面批评,我们希望私下里可以约你单谈。德国人不是这样的,德国人批评你当时就在桌上谈,所有人都知道我不喜欢这个,我对这个有意见,一定要表现出来,这个是突破自己的一个点。这是一个很大的点,如果我们的中国员工在德国企业,你的职业发展不好的话,没准会在这个方面有问题。你不能勇于把自己,尤其是负面、挑战性的意见表达出来的话,会被德国同事认为,你没有想法,所有的东西你都同意、同意,他反而会不尊重你。有时候经常质疑他,他挺高兴。

何醒言:而且中国人在制定一些任务的时候,往往喜欢事情之前不太表达,等事情开始执行的时候,各种意见开始来了。

杨美虹:对,这个跟它不一样。同意了开始执行了,你就不要再说了,给了你很多时间说,你不说。后面你再说,我当你同意了。他们制定了流程以后,就会严格按照流程执行。这点我觉得也是保证德系车的质量、安全方面,和它的管理流程是非常有关的。

主持人 梦娇:非常一致的。我们也看到经历了韩企、美企、德企,整个不同的风格,刚才杨总给我们讲了很多小故事,不同的风格之后,造就了您现在管理风格和形式的风格。

杨美虹:可能是一个混合的。

主持人 梦娇:也是一个比较混搭的感觉。

何醒言: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这个工作经验非常难得,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杨美虹 大众 公益 大众汽车 奥迪 公关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