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曾请国外媒体为国内汽车媒体培训

2011年10月26日 10: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 梦娇:特别想问问杨动,您怎么来看待中国汽车公关的这些年来的发展?

杨美虹:应该说汽车行业,我先说汽车媒体的发展来印证公关的发展。汽车媒体可以说目前在所有媒体里面最重要的媒体,也是最活跃的媒体,有这样的媒体群。这里面从业人员有好几千人,如果说你推算到我刚刚进入公关行业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搞活动只要叫三个记者。李安定、林刚、陈远,就是他们三个人,他们三不叫汽车记者,没有人叫汽车记者,他们是跑交通口的,有跑航空口的。

何醒言:对,有的跑工业口。

杨美虹:用了一点点精力关注汽车,因为那会汽车就是卡车。然后你再看那个时候,没有一份汽车专刊,基本上没有像样的汽车杂志,没有,都叫不出来。现在你看光汽车类的媒体几百份肯定有,庞大的人群这一群人的成长和汽车公关人员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我举几个例子,一开始中国汽车记者都不会开车。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试车,试车还出去撞车。对现在来讲简直是不可思议,你跑汽车不会开车,你对产品一点发言权都没有。就是这样的一个意思,我是第一个告诉中国汽车媒体人怎么去专业试车,我当时在福特的时候,请来了底特律的两个记者。在底特律非常有名的,都是专栏作家,请他们到中国做workshop,三天的时间。

其实当时跑汽车的记者30多家,我要没记错的时候是1999年有30个汽车媒体。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我记得就在奥体中心里面,给他们上课。告诉他,怎么分析一个产品,这两位是专业资深的,怎么去测试一个车,要用什么样的工具,为什么用这个工具,怎么测试,一个汽车报告怎么写,包含哪些内容。还有一个是摄影的,就告诉你拍汽车的照片怎么拍。当年参加的还有很多人在这个圈里面,有时候见面的时候还会讲,感谢我引进了这个。当时都看傻了,现在大家都很专业了,基本上各个媒体都很专业。作为汽车公关人,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了一些事情。

另外,更多的去让中国汽车媒体人和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的媒体人比较对接。比如说有一些媒体和国外建立一些合作,有时候也会请我们在中间做穿针引线的工作,请国外比较著名的媒体主编谈一些合作。我觉得最大的一点,让这个行业变的完全不太明白,不太了解,变成了现在可以说非常非常专业,和国际上最先进的发达国家汽车媒体可以一比高下,不会比他们有太大的差别,这点我也是感到非常自豪的。

有时候我自己带动,带中国的媒体去国外参加活动,和国际上的这些媒体在一起,中国媒体提问还有这种表现不输于他们。而且我们国外的高管也会说,中国媒体的表现很不错,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素质很高,觉得问的问题很尖锐,有水平。

何醒言:以前不是这样的,我记得我2004年的时候去德国一个活动。去了以后,第一我们去的所有人都是20出头的,对方的人都是四五十岁的老头。如果你看一个车展的话,人家给你把这个车从里到外各个方面非常了解。我们对这个产品几乎没有什么了解,只不过拿着厂家提供的资料看看,提的问题在国际场合也不太问问题,别人能够问很多很有深度的问题,我们听了以后都好像是在学习。别人提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学习,同2004年到现在我们再去,自信就很多了。

主持人 梦娇:从一个很青涩的状态,变成现在很自如的状态。

何醒言:这就是杨总这样的企业不断做这样的工作,只有知道了以后,才能认识,才能形成自己的想法。如果你以前接触的东西太少了以后,永远无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杨美虹 大众 公益 大众汽车 奥迪 公关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