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南北大众发展有时间顺序 希望均衡发展

2011年10月26日 11: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 梦娇:首先想请问杨总,大众在中国进行南北布局之后,现在又形成一个西部战略,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西部战略呢?

杨美虹:其实在我们宣布南方战略的时候,我们的西部战略是有的,只不过我们没有像南方战略那样的方式去宣布,在我们内部是有“go west、go south”都有。为什么呢?你看中国的地域,其实这个就对很多跨国公司来讲,因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将近30年的时间。它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可能和一些刚刚进来几年的跨国公司不太一样。在国外很多人一说中国,中国是一个市场,认为一个产品就可以打中国,其实不对的。

我们经常有分析,说分一线、二线、三线、四线,这几线市场用户的消费习惯不一样,喜好的产品也是不一样的。你再分东部、中部、西部,西北部、西南部,再细分又是不一样的。也意味着我们不能用一个战略去应对所有的市场,所以我们会分别有不同细分的市场。比如说南方战略这个大家都清楚,首先我们在成都建厂,一汽-大众在那边建厂。这个厂现在进展速度很快,二期已经做完了,三期已经又开始动工了,三期动工下来以后,年产汽车是35万辆。同时一个月以前,刚刚奠基了做EA211发动机的生产线,EA211发动机建好了以后,年产45万台发动机。物流这些东西在当地,我们会在西部的工厂生产专门针对西部消费者的产品。

你在其他的方面会有跟进的措施,西部具体目前是这样的。

主持人 梦娇:刚才杨总讲到了不能指望用一种车型或者一种思路去打通整个中国市场,我们也知道大众,南北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对于南北大众来讲,它的车型是怎么样具体分配的呢?

杨美虹:两个合资企业都希望能够生产大众的全系列产品,有这个愿望。你再看一下大众手里有多少资源,现在大众汽车里面有从A0级车开始,A级车、B级车、C级车、D级车这些产品。你再看基本上,如果你先看上海大众,从A0级、A级、B级,前不久刚刚宣布要为它打造一款C级车,从A0级到C级,应该说在国内的……

何醒言:上海大众不是还有一个大尺寸的SUV

杨美虹:是的,这个都是跟C级有关的。你再看上海大众从A级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高尔夫是大众最看家的车,从A级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这边有C级、D级,这个布局是非常完善的。你再看上海大众有SUV,现在有中型的SUV,它以后还会往上走和往下走,我们的一汽-大众也会跟进的。应该说,对大众汽车来讲,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我们肯定会尽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可能有一个时间点的问题,看这家企业目前的产品板块里面到底哪块是最缺的,这有一个时间的先后顺序。不存在我们说偏心到哪一面,因为对我们来讲,我们希望两个合资企业能够均衡的发展。

何醒言:杨总,在整个行业里面,其他企业谈起大众的时候,都有一种类似于恐怖的情绪。觉得大众太强大了,所有的大众车全部都要加价,即便是在逆势的时候,仍然在加价。另外你的产能无比之庞大,类似于一个细分市场,人家都是一款车或者是两款车,大众可能是几款车同时打。我当时做一个计算,到了明年的时候,大众在整个B级车市场,可能有七到八款车,比如加上斯柯达,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品牌,加上大众品牌……

杨美虹:加上奥迪品牌。

何醒言: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在一个细分市场上,它可能会呈现出六到七款这样的产品。A级车市场更多。类似于这种打法,让别人完全没有招架。丰田说我的B级车市场只有一款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说我只有一款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

杨美虹:这个可能和每个公司的产品战略不一样。可能您说的丰田或者本田来说,它愿意用一个产品打天下,刚才我说了大众汽车内部,我们基本的思路,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都要去看。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在一个细分市场里面,我们有多款产品。这个多款产品不是在中国才有的,在全世界都是有的。这个产品也不只是说,只有中国独有。可能目前其他的公司在中国没有跟进这样的战略,它在全球也没有跟进这样的战略。

大众在这方面,目前我们还认为自己这个战略是正确的。我们的竞争力更强,而且给消费者的选择很多。不会像做饭一样,不会说端出这碗饭放在这里,你吃还是不吃,就是这碗饭你爱吃不吃。对我们来讲,端这个饭给你,你说这不好吃,那我们赶紧说这个怎么样,这碗你再看看,如果你有四五个选择,我相信再口味刁的消费者可能还是会选择一款,这对我们来讲,消费者能选择我们就是最大的成功。

对我们来讲,决策是以这个来判断的。当然我们背后去研发这些产品付出的成本,付出的努力也是数倍于竞争对手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杨美虹 大众 公益 大众汽车 奥迪 公关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