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开启混合主义时代(2)
2009年04月24日 11:35个人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型的汽车文化已现雏型

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俺认为最浓郁的汽车文化就是混合主义直到电动主义的新能源、新构造。它是人类工业化进程中,一次伟大而重要的革命。谁在这个领域落后,谁将失去汽车发展的主导权,直至边缘化。在俺国,汽车文化的研究者们根本无视这一点,反应出对世界汽车前沿技术发展的迟钝与漠视。

对于电驱动汽车,说实话,俺一直期待着比亚迪的铁基电池研发,这项电储存技术如果成功,中国汽车立于世界前例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在内燃机驱动汽车发展到了极致的阶段,现在的汽车工业发展,只能是沿着贯性前进,因为内燃机根本做不到零排放。即使老跨们宣称采用了世界最先进技术,那也不过是比现存汽车排放低了一点。

当然,当电驱动汽车广泛制造,世界工业格局又将发生巨大转变。新型的永磁直流电机将被研发出来,它将减小体积增强功率,储存电池也会体积变小而容量增大,这方面可以从手机电池容量的增长作出评估。新型电容也将研发出来,新的电采集技术实现大跨步提升。电的光能转换、势能转换,都将减少燃烧排放。

现在,在上海国际车展中,两大主题仍然吸引着中国的主要媒体,一是全球首发,就是说,老跨们拿出最新的车型来中国上海展示,但是否进入中国市场,是否在中国本土量产,感觉大家没有深究。第二个主题是美女模特,这是亚洲型的典型性商业展示模式,不必论及。凭心而论,那些投放了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企业,它们并没有放弃宣传它们这两项技术的努力。它们已经知道,未来真正的较量从现在已经开始。因此,新型的汽车文化已经展现,这也是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的最为亮丽的景观。

混合主义的审美趋势

当今世界汽车的审美趋势,呈现出交互汲取或互为渗透之景象。欧美汽车尽其力量增添中国元素。比如法系的中国尾巴主义的实验等等,都在探索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德国人不再批评亚洲的车皮主义,德国汽车开始考虑汽车的亚洲审美趣味,并实现之。

然而,中国汽车则开始大刮欧洲古典主义风,这里有长城的酷熊、吉利的上海英伦,上汽集团的名爵等等,读过太多巴尔扎克、雨果、莎士比亚、狄更斯的中国人,仍然有一腔欧罗巴情怀。甚至在德国甲级足球联赛和意大利足球联赛的浸淫熏淘之下,欧洲主义必然是中国当代审美逸趣重要元素。

欧美汽车溶入中国审美元素,中国汽车溶入欧洲审美元素,这是中国当代汽车文化中的另一种混合主义。现实强过商人的主观意志,因为市场的需求,完全的欧洲主义中国人不能接受,大众的高尔(车型 图片 论坛)之死说明了这个问题,中国人不能接受欧洲的两门车。而中国的红旗,太过于考虑中国之审美元素,看那些红旗老爷车之外观,即便是中国人再喜欢民族自主品牌,它在失却欧洲简洁明朗主义的线条之美以后,在审美疲劳的压抑下,无法振奋中国广大消费者之心情。此番当俺看到长城酷熊、吉利之上海英伦,古典欧洲主义风又将构成了中国时尚。当然,北京吉普也不错,惜之它不能在北京上牌,虽然它由北京制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古清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