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今年一季度高档客车市场增幅减缓

2011年04月26日 09:51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一季度,90万元以上高档客车销量比2010年增长8.1%,但比2010年一季度33.39%的增幅减少近25个百分点,说明今年高档客车销量虽有增加,但增幅明显减缓。

减缓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高档客车销量基数小,为2010年增长埋下伏笔。其二,2011年国家货币政策紧缩,银行信贷收紧,影响到高档客车市场。其三,新能源客车成为维持高档客车增长的重要原因。

如果按价格细分,高档客车市场通常分成三个区间,即90万~150万元、150万~200万元、200万元以上。

福建、浙江、广东、北京、江苏等9个区域是90万元以上高档客车的主要市场,集中度占整个高档客车市场78.45%,比去年同期的79.88%下降1.4个百分点。

在90万~150万元价格区间,上述地区的集中度为67.96%,比去年同期的71.47%下降近3.5个百分点。说明该细分市场重点区域的垄断程度明显降低。

在150万~200万元价格区间,上述地区的集中度为85.4%,比去年同期的82.3%上升3.1个百分点。说明该细分市场重点区域垄断程度有上升趋势。

在20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市场上,这些地区的集中度为98.35%,比去年同期的96.97%上升1.38个百分点。说明该细分市场重点区域垄断程度有加大迹象。

上述数据说明,90万元以上高档客车在价格相对较低的区间集中度最低,价格越高,集中度越高,买得起这些车的地区就越少。这为国内高端客车生产企业定位目标市场,制定区域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了依据。

2011年一季度,浙江是高端客车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区域市场,集中度达到14.73%。具体为:价格在90万~150万元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为9.82%;价格在150万~200万元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为17.15%;价格在200万元以上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是25.62%。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150万~200万元以及200万元以上高端客车市场主要分布在浙江区域。因此,高端客车生产企业对浙江区域的营销策略尤其重要。据调查,浙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占据浙江区域近70%的高端客车市场,宇通、安凯客车占据近20%左右的市场份额。

2011年一季度,广东是高档客车市场需求量第二大的区域市场,整体集中度为12.85%。具体为:价格在90万~150万元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为9.30%;价格在150万~200万元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是14.2%;价格在200万元以上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是21.49%。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广东市场150万~200万元和200万元以上区间的客车需求集中度均达到两位数,高端客车生产企业对广东区域的营销策略也很重要。据市场调研,浙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西安沃尔沃和安徽安凯等客车品牌,分别占据广东区域高端客车市场前三名位置。

2011年1~3月,高端客车市场需求较大的前9个区域市场,均是全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这符合客车市场发展规律,即购买力大的地方市场需求就大,车辆需求档次就高,比较偏远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对高端客车几乎没有需求。这给高端客车制造厂家以明确启示。

2011年第一季度,价格在90万~150万元之间的车型,近几年来随着客车市场的整体增长而增长,但其在高档客车市场中份额仍然是最大的,这主要与目标市场经营者的购买力和回报率等因素有关。价格在150万~200万元的车型,近几年来随着客车市场的整体增长而增长,但其在高档客车市场中份额仍然处于第二位,这一点仍然延续了前4年的惯性发展规律。价格在200万元以上的客车销售,出现了8.3%的负增长,在高档客车市场中所占份额仍然是最小的。这表明,在高档豪华客车市场中,市场容量与价格成反比,价格越高,市场容量越小,反之亦然。

2011年第一季度,浙江区域是90万元以上高档客车市场中销量最大的市场,其次是广东、江苏、北京、福建、辽宁。生产和销售高档客车的企业可以依据这些区域市场需求,制定相应的高档客车市场营销策略,分配企业投入生产和销售的资源。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客车生产 客车销售 客车制造  高档客车 市场 增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