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汽VOLVO二次合资投身混动客车

2011年04月27日 1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新能源汽车产业虽有诸多不确定性,但面对中国将长期占据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的现实,激烈的竞争不可避免地延伸到了这一未来产业。新能源进入中外合资双方共同的议程,以新能源为目标的新合资公司不断出现。

自主品牌对于政策的稔熟把握、市场的强烈敏感,甚至在某些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低成本控制,成为这一轮外资汽车制造商甘愿拿出技术合资合作的基础。

4月22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上海市长韩正同时在这个“世界地球日”,出现在东郊宾馆,共同为“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下称“国际示范城”)揭牌。

同一天,本报得到最新消息,上汽集团已与volvo集团宣布成立了第二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传动系统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新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上海新能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投资额为1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和沃尔沃持有60%和40%的新公司股份。

这是继2010年7月,比亚迪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后,第二家完全以开发新能源汽车为目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中国是第一大市场,如果说你想成为世界电动车的第一大厂商的话,必须要把这个车带到中国,必须要把技术和合作伙伴一起分享,除此外,我不知道其他的方式怎么做。”这是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在上海车展期间的申明。

在比亚迪率先举起了与奔驰的新能源合资大旗后,国内多家自主品牌及外资汽车生产商在上海车展期间纷纷表示,将在这一领域加快中外双方的合资合作步伐。

新能源盛宴

国内多家自主品牌及外资汽车生产商在上海车展期间纷纷表示,将在这一领域加快中外双方的合资合作步伐。

据了解,在获得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后,上海新能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将开始动工兴建工厂和办公设施,计划在2011年第四季度全面投入运营。

10年前,VOLVO集团与上汽集团成立申沃客车(Sunwin Bus),目前,公司已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客车制造商。

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申沃客车展示其数百辆的新能源客车。不过,这些应用在客车上的新能源技术,主要采用上汽集团的技术。而新公司将主要负责新能源动力传动系统的组装和整车匹配、原型设备制造以及新能源动力传动系统的测试。随着新的合资公司的建成,VOLVO将在中国推出各种类型的混合动力商用车。

新公司将是上汽集团打造完整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除此外上汽集团还与多家外资汽车生产商在这一渐受关注的领域展开了合作。

车展期间,胡茂元董事长还代表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就上海大众发展电动车项目签订了意向书。上海大众董事总经理张海亮透露,关于电动车项目会考虑从两个方面推进:一个是大众集团的品牌,一个是合资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品牌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也在开始第一期的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上汽 VOLVO 混合动力客车 合资 项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