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裕生:电池为依据 规划电动汽车发展

2012年02月21日 10:32
来源:第一电动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电动网说明:2012年1月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2011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防化研究院研究员杨裕生院士做了题为“以电池为依据 规划电动汽车发展”的演讲。现请演讲人整理了发言记录,特在本网发布。

防化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

各位朋友:上午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以电池为依据,规划电动汽车发展”。首先把这个题目简单做一个解释。以电池为依据,并不是说其他的问题不重要,但电池有它特殊的作用。第二个要说明的,现在规划电动汽车,有很多立场,观点,有些是以过去传统的汽车为依据,有的是以美国或者日本的电动车发展模式为依据。我觉得应该以中国的电池状况为依据。

我要讲的内容有这么几个方面:

前言

工信部牵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规划》要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实施过渡转型城市与车型试点。“十二五”期间的战略重点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及汽车的节能减排,重点是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重传统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发展节能汽车,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这个规划被长时间搁置,国务院没有批。温总理去年7月份有一个讲话,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他讲“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最近国务院开会审议了《规划》,《规划》还要进行修改。我希望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发表的一些看法,能够在修改过程中作一些参考。

发展路线当前要讨论三个问题,一个问题关于是纯电动汽车,《规划》里面讲发展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去年有几辆汽车着火,实际上前几年也都有,但去年的着火是在街上着的,影响特别大。着火之后,有的官员讲,纯电动尚不成熟。所以,现在的议题是: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还要不要,怎么样产业化?还有的官员讲,要发展像日本普瑞斯那样的混合电动车。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混合动力汽车,在《规划》里面是讲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产业化。汽车着火后,有的官员说:“要发展全混合电动车”。现在的议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全混合车是不是最佳过渡车种?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最终目标、最终产品,在《规划》里面没有提,但是讲到要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显然不是总理所问的最终产品。现在的议题是:燃料电池电动车是不是唯一的最终产品,最终产品产业化之前,其他品种是不是要发展,怎么样发展。

对发展规划的建议

我的观点是,电池是决定电动汽车性能的第一要素;电池水平逐步提高,电动汽车相应发展。

规划今后十年,先要总结过去十年的经验教训,以利再战。我总结了四条教训。一,电池与整车研发投入位置颠倒,电池研发投入量很小,有急功近利的倾向。二,动力电车和燃料电池位置颠倒,错断远近。三,对电池成组技术的重要性和难度认识不足,注意力集中在电池单体上。四,片面强调追求先进性、拒用成熟的铅酸电池。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规划 增程 杭州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