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裕生:电池为依据 规划电动汽车发展(3)

2012年02月21日 10:32
来源:第一电动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采用增程技术,发展大中型车

纯电动车因为电池比能量有限,行驶距离不会很长。所以在车上装一个内燃机来发电,这样变成一个增程式汽车,它只有电动机一种动力,所以属于纯电驱动。行驶之前,电池组可以充电,途中小功率发电机在它的最佳工况之下发电,所以很节油。发电机和电池并联驱动电动机,也可以给电池充电。高功率电池,或储能电池加超电容组成一个储能的系统,提供或者回收电能。在纯电动行驶50公里之后,虽然还要用油发电,但是节油率在50%以上。现在我国已经有基础,上述的是增程式电动公交车,已经成功研制多辆,北京科凌,杭州赛思斯,合肥江淮,宁波神马,浙江青年-巨容。轿车方面最近也有进展,广汽和科凌合作承担了2011年863的项目,年底样车已出来。据说最近科技部又批了两家。

增程式有十大好处,1、不必配太大容量动力电池,而且可以远行。2、电池组不会缺电和过放电,寿命延长。3、不一定用锂离子电池而可以用别种电池,铅酸电池,价格较低。4、夜间在停车场充电,不需要另外建充电站,省了很多地方。5、夜间充电使用电网的谷电,“削峰填谷”。6、不需要充电、换电的周转电池,投入比较低。刚才庞总讲的一些争论的问题,这里也可以解决了。7、不需要大量的换电设施和人员,运行就省了。8、传统汽车设施和成就全继承,而且容易加工。9、现有的技术就可以节油50%以上。10、较容易过渡到没有补贴,政府补贴负担轻。

所以我的观点是,新一代电池投入使用之前,增程式是最佳的过渡车种。这种车还为今后的燃料电池增程奠定基础。

增程式车的电池在一种“半充”与“半放”之间的状态中运行,很有它的好处:内阻最小,发热量小;不过充,安全有保障;不过放,循环寿命长;可简化电源管理系统;可用廉价的铅酸电池。

增程式比其他的过渡车要好,好在什么地方,比较一下。

纯电动车,在现有电池的条件下合理的设计里程是150公里,所以要求半路上快充电,这就带来很多的麻烦和问题。还有,电池寿命短,车子的寿命长,二次补贴谁来补?电池量大,散热很困难,安全问题比较严重。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远距离还是要用内燃机动力来推动,耗油仍然很高;内燃机和电动机两个系统,比增程式要复杂,价格也贵。与中度混合动力车比较,中度混合动力车的节油不多;前年在杭州的比赛平均节油率是14.63%,去年在昆明的比赛是15.61%的节油率。电池寿命也不容乐观,也有后续电池补贴的问题。

混联式或全混的电动车,是油电两个动力,两个动力机构复杂,也比较贵,行星式的齿轮加工要求高,我们国家没有优势,而且日本有很多专利,很难绕过。

(三)研究下一代电动汽车及其能源

下一代电动汽车主要使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核能发电,与煤电一样以蓄电方式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则有规模蓄电和规模储氢两种用法,要相应发展两种能量转换技术及其规模转换设施。有一种说法,氢能是人类的终极能源。终极,不发展了?还有一种说法,电动汽车的最终动力是燃料电池。这也不一定!氢是二次能源,是由一次能源转换过来的。既然是转换,就要讲转换效率和转换量,有没有可能性转换这么多的氢气?下面对不同来源的氢做一个分析。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规划 增程 杭州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