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裕生:电池为依据 规划电动汽车发展(4)

2012年02月21日 10:32
来源:第一电动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解水制氢。4度电可以产一立方米的氢气,一立方米的氢气在燃料电池中可以发1.2度电。每辆车一天行驶100公里,要用10个立方米氢气,如果我国将来是2亿辆车,这还是保守的估计,一天就要用20亿立方米的氢气,电解水每天耗电80亿度,氢气装瓶又要再另外用电15%。如果把这92度电充入电池,可以放出83亿度电,两亿辆车子可以用三天半,一天和三天半哪个效率高?

太阳能制氢。太阳能制一个原子氢,与太阳能发电产一个电子相比,制氢的能量转换效率约低一个量级。

工业附产氢。现在据说有一种方案可以产生相当大量的氢,但和每天20亿立方米相比,那是一个非常小的数,所以不能过于乐观。

此外,铂资源不够燃料电池用;非铂催化剂技术难,基础研究有待时日。可见,燃料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可用动力,但并非最好的、终极的动力。

规模蓄电与规模储氢可以做一些比较。规模蓄电技术的系统简单,能量转换效率高,但是提高电池的比能量难度大,比能量大了危险性更高。规模储氢技术中,燃料电池比能量高,但是系统复杂,难维护,铂稀贵而替代很难,氢气规模储运也有危险性。这两个都是二次能源,各具长短,各有难度,将来是长期并存,各显神通,竞争发展,由市场来评判。总之,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根据说氢能是人类的终极能源,也不能认定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最终的产品。

另外燃料电池要求在稳功率条件下发电,适应不了电动车在路上行驶当中功率波动那么大的工况。所以,燃料电池必需与动力电池或电容器并联,形成一种燃料电池增程的纯电驱动电动车。

(四) 传统汽车改启停式并提升技术

启停式减轻城市空气污染效果显著;也能节油 5%-8%。要硬性规定传统汽车微混化的进程,每年要增加多少比例,到什么时候全部改成微混式,国外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要发展铅碳电池和超级铅酸电池,这是微混车里用的电池。要尽早安排专用炭材料的研制和规模生产。另外,传统汽车量大,大有节能减排的潜力。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积极优化现有动力系统,逐渐严格油耗指标,不断的严格排放标准。

对于混合动力车生产,我认为不必鼓励,也不必禁止,由市场来决定。这一点和我们现在政府部门的观点不一样。

把刚才讲的配上时间,归纳成一个图:就是铅酸电池微型车和锂离子电池微型车当前可以大力发展,可以一直发展到2030年,都有它的生存空间。增程式大、中型汽车,现在的电池就可以很好的应用,它的续驶里程决定油箱的容量。锂离子电池轿车目前还不能很好的发展,现有的车子行程都还不理想;多装电池价格太贵,没人买。随着锂离子动力电池比能量提高,可能要到2017年以后提高到150瓦时每公斤,2025年发展到300瓦时每公斤,车子的里程就可以长些,速度可以更快些。燃料电池要在2020年以后才有可能逐渐产业化。

结束语

第一,我们要承认电动车技术与国外有差距,其中首先的是电池有差距,安全性有待提高,寿命不够长,一致性不够好,成组技术尚在成熟中。恶性竞争和整车厂压价,使得电池研发力弱。国外电池和车辆已经打进来了,电动车是不是又要“市场换技术”,这是过去燃油车的教训,电动汽车是不是也会走这样一条路。所以我说,要转变观念,扶持民营企业发挥补充的作用;要认清危机,推动国企创新,加紧自主研发,不要再走市场换经济的路子。

第二,建立动力电池重大专项,建议拨20亿设做三件事情,1、提升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和成组技术水平。2、持续治理铅污染的同时,支持研制新技术铅酸电池。3、开展原创性研究,为10年后电池发展提供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规划 增程 杭州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