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今年销量求稳 静待明年或是上策

2012年05月30日 10:16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专用车产量为34万辆,同比下降27.52%,是商用车中下滑幅度较大的车型

自2011年以来我国专用汽车市场走势低迷,连续多月呈现负增长。进入2012年,这一低迷走势仍然没有好转。

销量下滑严重

由于专用车多为订单式生产,造成产量下降的直接原因就是销量下降、市场需求低迷。这种情况在不少专用车厂家那里得到了体现。

“我已经在山西出差一个多月了,就是为了推广宽体矿用自卸车产品,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湖北某专用车企业销售人员姜先生告诉记者。

在山东梁山工作的中国重汽集团梁山四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德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一季度我们的专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0%~40%。此外,据我所知,梁山的改装厂中有20%左右处在停工状态。”

再进一步分析,专用车各细分车型的表现也不一样。据统计,从各细分车型来看,第一季度工程类专用汽车市场表现较差,同比出现大幅下跌;物流类专用汽车稳中略降;作业类专用汽车表现较好,出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具体数据如下:一季度,工程类专用汽车产量15.06万辆,同比下降46.61%;物流类专用汽车产量为16.24万辆,同比下降 1.35%;作业类专用汽车产量达到26.41万辆,同比增长18.7%。

对此,李彦德表示认同:“从我们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各种罐车包括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运输车下滑明显,半挂车、仓栅式运输车稍好,自卸车销量有所提升,这主要是内蒙古、新疆地区使用得较多,比如哈密的一些工程对自卸车产生不小的需求。从全国来看,自卸车也是下滑的。”

“统计数据与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分车型看,公司运油车、洒水车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运油车主要销往油田,洒水车则有两个主要市场,即环卫和煤矿。现在矿区对环境治理要求比较严格,所以洒水车有一定市场。在矿区使用的洒水车都不上牌照,进入矿区就不再出来。而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运输车的销量下滑严重。”姜先生表示。

陕汽的情况则与之不大一样。“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销售情况还可以,其他品种的销量则不容乐观。1~4月,陕汽自卸车销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陕汽方面介绍道。

对此,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秀卿分析道:“卡车销量在一季度出现下滑很正常。其中,牵引车下滑较少,自卸车下滑较大,非完整车辆(以底盘改装成货车)下滑严重。”

多重因素作用

专用车产销量下滑的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来自市场潜力的提前透支,前两年的政策影响提前透支了部分购买力,在较大的基数下相应地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则来自政策、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面临高通胀压力,政府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之房地产实施严格的调控政策,投资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些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专用车市场。进入2012年,我国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从当前经济数据来看,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进出口形势亦不明朗,信贷增长乏力,用电量增幅继续走低,各种经济指标说明我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短期内专用车市场难以走出低迷态势。”业内人士分析道。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专用车 散装水泥运输车 专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