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今年销量求稳 静待明年或是上策(2)

2012年05月30日 10:16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几年专用车销量太大,而总需求就是这么多,所以今年出现下滑很正常,因为前几年预支了后几年的需求。另外,运输效率的提高也使得车辆需求出现下降。比如运输同样的货物,以前需要10辆车,现在5辆车就够了,这使得车辆总需求不会呈现高速增长。第三,我也认为这与目前的通胀压力有关。高通胀导致物流费用难以降低,公路收费、油价高涨也在挤压物流行业收益,使得需求下滑,车主不敢买车。”谭秀卿进一步解释道:“第四,这种局面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也有关系。房地产市场正面临转型,保持以前的高速增长和高收益已经不现实,房地产市场会下滑到怎样的程度、对专用车市场影响又有多大,就要看政府调控的决心和力度。”

在宏观形势对专用车市场产生影响外,各地区的情况也对市场有直接作用。

“这种市场行情主要是受房地产行业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减少,高铁项目仍有一部分需求。另外,陕西的大明宫遗址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工程类专用车市场。”陕汽方面认为。

姜先生也明显感受到山西当地环境对市场的影响:“我到山西时,山西正在对煤矿进行大力整治,不少煤矿处于关停状态对车辆销售有直接影响。山西的投资环境属于高度政策敏感型,在目前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用户多持谨慎态度而持币待购,顶多只是采购目前急需的产品。”

4月13日山西长治襄垣善福联营煤矿发生井下透水事故,被困井下11名矿工中已有10人遇难;5月7日兴县两个农村因争夺煤矿运输业务发生群殴,导致13人受伤。为了遏制层出不穷的煤矿事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通知》,《通知》规定,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和以探代采违法行为;坚决取缔以各种名义变相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的非法行为;从严规范露天煤矿采矿秩序,对全省核准的露天煤矿进行排查,没有申领长期采矿许可证的一律不得组织生产;严肃查处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行为,将对所有的有证矿山企业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很多矿都处在半开半不开的状态,一有政府行为就会马上停工。”姜先生透露。

李彦德补充道:“我看到的情况是,大型工程项目停工、金融系统不融资、用户难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再加上运费低,势必降低用车需求。”

今年或持续低迷

诸多复杂因素,让不少专用车厂家对市场前景表示担忧。

“未来的专用车市场不容乐观,自卸车可能会大幅下滑。这也属正常,国外自卸车产品在卡车销量中的比重只有20%,而中国占到60%。”陕汽方面表示:“我们在利用市场淡季做培训,为九、十月可能到来的小黄金期做准备。”

姜先生则寄希望于明年:“政府换届后可能会出台一些拉动经济的措施,我预计年底或明年会有起色。对于目前的形势,我们的措施不多,就是求稳,把这段艰难的日子熬过去。同时也进行一些促销活动,通过降低利润空间来拉动销量。”

“我们还没有具体措施,也想过开拓国际市场,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比如中介公司难操作等。而且现在国际市场也不好,去年我们出口了500多辆,今年到现在为止只有100多辆。”李彦德说:“估计今年不会很好,明年市场可能有所好转。”

谭秀卿则对专用车市场的长期发展看好:“现在物流运输比较粗放,未来肯定更加精细化,这会对新产品有需求,专用车需求也会提升,如冷链运输、环卫等。环卫市场空间很大,随着城市化进展的加快,现在不少环卫系统仍以人工作业为主,以后会向机械化作业发展。”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专用车 散装水泥运输车 专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