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中国经济走势影响高端汽车品牌发展(2)

2011年09月04日 10:5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现在大家知道,这就是收入差距大,再加上大家能感受到奢侈品中国人太喜欢了,我们的关税这么高,奢侈化妆的品买的人很多,西服一套国际品牌3万块钱,那也卖得很好。

第四个,换车人群越来越大。这张图是2010年我们做的统计,销售价格在20万以上的车,去年销售181.8万辆,这个人群三年到五年再换车的时候,买豪华车品牌没有一点问题。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在最高的时候的结成他们的收入增长率比最低时候的阶层收入增长率还要快,说明我们的收入差距还在扩大,现在有车的家庭应该都是高收入家庭,全国普及在不断完善,我们国家这个阶层收入在增长,现在买不起好品牌,换车的时候就能买好品牌了,10万到20万还有410多万人。所以从一个国家来讲豪华车的高增长时期,比普通品牌还要晚一点,进入到换车阶层,这个人群开始换车以后,豪华车增长就快起来了。

第五个原因就是网络,原来都在一线布网,现在二线、三线都开始布网,这是五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我们没有说,就是现在从收入的高增长,特别是我们将来我们到了六、七千一万美元人均GDP之后,这种就是又有一个新的市场出现,我们叫比入门级豪华车更小的车种,奔驰叫B或者A级车,宝马叫E系,奥迪是A4往下再走A3这些车型就开始,现在我们明显地发现这个消费阶层就开始有。

比如说富二代的家庭的,比如说一些高级白领他想买开个好车,又不想开那么大的车,比入门级豪华车更小一个级别的车,这个细分市场未来要开始成长,这两年增长速度已经比较快。所以我们可以看一下这里面的A级车,奔驰的B级车,宝马E系,今年卖了3万辆,前年卖了0.9万辆,233%的增长率,3.3倍的增长,更大级别的增长率相对慢一些,奥迪A6这个级别增长57%,奥迪A4增长110%,越小的级别增长越快,再过两年三万辆这个级别的车,几年之后就能到十万台。这就是入门级豪华车比入门级豪华车还要小的级别,这个细分市场开始成长了。

很多比如说公务员,就买了小的车这是一个方面,所以B级豪华车更小增长更快,这个时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高级白领多的地方,非常明显这两年发展非常快,这是一个。我们比全球平均水平要低很多,比德国就更低了,但是我们看我们几大豪华品牌都做了前四个国家的销量,奥迪在德国销售了22.6万辆多一点,在中国将近22.6万辆,并列第一,美国是排在第三位,英国排在第四位。宝马在德国销了23.5万辆,在美国23万辆,中国去年是18万辆,英国排第四10.9万辆。奔驰德国去年是20.3万辆,在美国21.6万辆,在中国17.3万辆,英国7.5万辆。

我们看奥迪今年一定会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宝马我觉得今年超不过也差不多,应该超过美国了。我估计,排在全球第二。我估计顶多到2013年,这些豪华车品牌的中国销量都是第一。我昨天在手机上(新闻),奥迪做了一个70万辆的在中国的规划,奔驰也做了30多万辆,宝马也是30多万辆。

所以我想这样一个大集市已浮现,现在还没有进入中国的,没有国产的豪华品牌,我觉得真该着急了。您再不进入,这个差距会迅速拉大,为什么?因为英国把价格往下调,会提升销量。现在咱们这些品牌基本上都还没有在中国大量的国产,如果不国产这个差距会迅速拉大。所以越是规模大的经销商,国产的优势应该明显。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表现出两个特征,第一个西移,第二个下沉。西移就是从地图上来讲,原来可能市场在东部,开始往东部走,然后继续往西部走。下沉呢就是,原来可能要变到一线,现在要往二线、三线去转移。市场普遍反映的是下沉的情况,就是一二三线。

一线每年的市场份额下降2—3个百分点,二线比例不够,三线比例每年上升2—3个百分点。我判断这种趋势会至少延续10年。也就是说到2020年,三线市场在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一线大概会下降到15%,二线也要下降。是这样一个情况,现在是一个大趋势。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发展结构 高端品牌 十二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