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捷昭:丰田混合动力实验车节省80%汽油

2011年10月11日 10:2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渡边捷昭:丰田混合动力实验车节省80%汽油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顾问 渡边捷昭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丰田汽车株式会社高级顾问渡边捷昭先生演讲!

渡边捷昭:大家好!首先我向对中国中央政府、四川省政府,以及今天列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平日对我们的指导表示感谢!今年3月份日本发生了地震,中国各界对我们各式各样的支持,由衷地表示感谢!

世界的汽车产业现在有着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交通问题,等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实现可持续的汽车制造业?作为汽车产业的一个企业,我们应该怎么开展我们的工作?请允许我在丰田已经成为世界领先市场的中国开展的工作进行介绍。

首先是围绕汽车产生的环保课题,有以下三个课题比较重要。首先是石油已经剩余不多,我们要从多种新能源中选择新能源进行利用。第二是二氧化碳不断增加,造成了全球变暖,第三点是大气污染。

首先,关于能源问题,石油已经渐渐地越用越少,汽车主要的燃料逐渐供不应求,现在是这样一个时代。

请大家看右侧的图,为了填补石油供需之间的缺口,使用了很多其他能源,电能、氢能和生物燃料等等。并且我们也在研发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主流燃料石油,在使用技术上面不断地推进。

多样化的燃料混合,以及配合的技术,我们在这些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认为实现能源的最佳组合非常必要。比如说我们要充分利用气体燃料,生物燃料、电能和氢能等等,并且利用各种能量的特点和技术,以及相适应的动力把这些技术合并在一起进行开发。

首先,我们介绍主流燃料,就是石油燃料的开发情况。对传统车来说,降低油耗,技术改良非常重要。我们要提高动力总成效率以及轻量化,并且降低行使阻力,削减待速停机以及能量浪费,还有对损失的能量进行回收。我们正在积极地对这些方面进行改良。

接下来我们在提高动力传动效率方面也在热心地参与技术的研究,接下来是混合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是可持续交通的一项关键技术,因为它的好处有不需要充电,不用配备基础设施,续航里程也非常长。电池搭载量是最小化的。

接下来是电动车的介绍,丰田在中国的科技部项目的一个环节1998年开始了一个实验,这款车在广东省的汕头,以出租车的形式投入了实际使用。之后在国内外都反复进行开发和实证。现在正在开发电池搭载量相对较少地用于短途电动车。在中国准备在今年之内开始纯电动车的实证实验,我们想根据中国顾客的使用情况以及他们充电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提供符合这个市场及政策的最佳产品。

针对一般车,也就是家庭用的第一部车,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使用电能,我们的考虑是将HEV和EV有机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是一种可以外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图上的丰田混合动力车,是在混合动力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外部充电器。这个混合动力系统,仅推动部分的零部件变更就可以实现外接式电源和混合动力效果。PHEV从外部充电,购物或者上班这样的短途移动可以作为EV使用的。放假的时候,要去更远的路,就可以自动地切换为HEV模式。可以放心地享受远距离驾驶的快乐。

PHEV是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优化改进组合的结果。我觉得可以称之为高端的环保性能的车。这款外插式混合动力车我们为了能够投入中国市场,现在在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在北京和天津进行实证实验。现在的实验数据正在不断地积累,今天我只是介绍了其中的一个部分而已。而这幅图是一次充电的行驶距离,纵轴是油耗。如图所示即使在较长行驶距离下,右边的油耗,也比传统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要少一半。所以,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断定,它的油耗得到大幅度改善。实际乘坐车辆的人,他们也亲身感受到了它的效果。左图横轴是每天充电次数,纵轴是油耗。充电次数是每天一次的实验车A,还有每天充电两次的实验车C,他们相比油耗有50%的差距。在右侧的使用量上,实验车C和卡罗拉相比已经减少了80%左右的汽油使用量。这也证明了充电次数越多,节油的效果就越高。关这个实证实验,我们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并根据顾客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最佳的节能配置。

与电力同等重要的是氢能混合技术。它的好处也有续航距离长,低温起动性,这些技术课题都在逐步地被攻克。同时,我们也在降低成本。

以上是对各种新一代移动工具进行说明。在一段时间内,若干能源行驶的环保车将会发挥各自的特长投入使用。我们丰田正在对混合动力车外插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展开全方面的开发。在中国按照中国的政策,本着事实、适地、适车的思路反复研究,为中国的市场以及顾客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我们会加强在中国的研究开发,并且强化与中国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

与国内的供应商、合资伙伴的合作也是在不断地深化。去年我们在常熟市设立了一个丰田研发中心,一汽丰田、广州丰田丰田研发中心形成一个三角构架,研究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进一步加快节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

在工厂方面,我们也开展针对环境能源问题的工作。比如在成都,及中国其他地方的工厂,我们对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并且使用较少造成光化学污染的含有有机容量比较少的水性涂料。今后我们会加快这些工作,将其塑造为全球工厂的模范。

最后,在全球整个社会正在开展活动,力争建设新一代的城市,并优化整个社会的能源利用,其中之一,就是刚才介绍的智能电网,利用IT技术实现高效的供需平衡,合理利用电能,实现电力的稳定供应。

丰田还致力于开发综合能源消费系统,致力于开发将汽车住宅电力供应厂商以及用户相连接的能源消耗进行综合管理的系统。我们在各个领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政府和研究中心合作,虽然刚刚起步,但是为了实现低碳、持续发展汽车社会,我们开展了积极的工作。

在中国,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中国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指导和帮助!

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油 混合动力车 石油供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