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er Janson:中国车企需先建立品牌形象

2011年10月11日 18:5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凤凰网汽车在论坛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Globeone公司Walter Janson在“海外扩张战略 ”专题讨论上发言。

主持人 石坦明博士:谢谢,我们请Walter Janson先生,他来自于德国。

Walter Janson:请大家看屏幕,我也想感谢Globeone公司,我今天是代表Globeone全球CEO来与会。就像我们刚才许多嘉宾谈到了一样,出口是萌芽阶段。3%这样的出口也是面向的新兴市场,所以Globeone最近进行了一个调查,在金砖四国的新兴国家我们进行了这样的研究。在两个星期前进行了发布。当然中国的一个国别研究在12月会发布,包括金砖四国我们看到了一些质量还不是高的问题。他们是不是能够符合客户的需求,是不是环境友好这一点还比较低。但是是不是比较经济、适用,对于他们的钱来说,钱是用到了刀刃上。

现在就是一个很让人惊奇的发展,中国和法国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如果我们看一下我们国别的品牌力量,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和法国的差距已经不大了。因为刚才我们已经谈到了西欧应该是未来的一个主要的市场。

现在我们再看看中国的一些品牌形象的问题,当然中国的产品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在产品的质量方面等等。但是,有一些批评已经是历史了,但是我们在通往未来的道路已经开始了。道路是怎么样的?我想谈四点。

我想说的是,到我们听到长安的总裁说到的是我们需要一个很长的道路提升我们的品牌形象。对于品牌来说需要很长的时间打造它,我们要建立一个正确的平台,让更多的客户了解我们的产品。当知道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在欧洲非常成功,他们有很好的策略。

另外的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可以打造高端的汽车,EQUUS是去年现代一个高端品牌,已经在美国上市,这是一个很好的车,我们看到在北京也有这样的车。美国的评论并不是积极的,媒体的评论不是积极的,许多人都是在新车上市的时候抱一个怀疑的态度,因此我们应该发展客户的意识,对我们产品的忠诚。

那么我们谈谈中国的问题,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品牌,特别是大宗商品,比如说汽车。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有许多声明就是可以谈,我们尽量在谈到一些西方媒体对我们的报道,而许多西方媒体对我们的报道是负面的,这是可以的,因为这是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动力。这个就是英国的公司在美国的一个火车,但是当时它在当地的媒体受到了很多的批评。所以,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一些负面的媒体报道是正常的,所以中国的企业要坦然面对。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比如说奇瑞公司最近收购了美国量子,有一些媒体上也有一些不好的报道。但是我认为不管怎么说这是事实,我们今天上午也听到了质量的问题,我想质量确实是很大的考虑,对于日本来说他们的车就比较小。

比如说大众在50年和60年代就建立了他们的一个品牌的形象,那就是既经济适用,同时质量又比较小,物美价廉的车,同时我们要注重我们品牌的形象。像豪华的车,宝马或者奔驰需要更多的时间慢慢的打造他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因为许多中国人现在买车是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而不仅是通行。所以豪华车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建立它的品牌,我们也谈到了一些并购。并购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你已经有了一个原有的品牌形象,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合资、合作都是一些很好的方法和方式。但是我想谈谈文化的差异,这不仅仅是对于中国的公司走出去,对于外国的公司走进来都是很好的问题。

你怎么样在本地市场有一个很好的形象,我们应该注意的就是我们应该想想国外的员工他们的素质,他们的心理承受力,或者他们的水平。他们是不是能够接受中国的一些管理方法,管理方式等等,我想应该考虑这一点。我们也需要一些本地的,当我们在出口的时候需要雇佣当地的咨询公司,因为咨询公司是本地化的给我们提供服务,他们比较了解当地的一些需求。

中国是有很大实力的。Strategies是通用的品牌,所以是强大的、实力雄厚的公司他们也需要不停的推出新的品牌持续他们的利润。现在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也推出了自己的很好的品牌,还有JMC也在很多国家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车。因此我认为中国的公司开始得很好,奇瑞公司肯定是他们的先行者。因此我们一个长期的、长线的战略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日本它最先进入的是芬兰的市场,然后再进入更广泛的欧盟市场。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目标的市场,最好把它细化到一个国家,然后我们要进入当地、本地的文化,比如说当地的汽车俱乐部、汽车维修站等等,我们应该和他们进行连接,使我们的品牌知名度更高。

因此,我想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有很多公司能够提供一些本地的咨询服务。海尔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以前在美国卖很小的冰箱,在一些折扣店都有卖。但是问题是海尔在美国卖小冰箱有时候并不能满足美国的需求,美国有时候需要大冰箱。所以你必须针对你的市场进行一些调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对于中国的品牌我们首先要建立品牌的形象。

刚才倪威也说到了我们在创新方面的重要性,有一些设计者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进行自主的创新和开发。因此,我们的汽车整机厂商也应该加入这样的创新之路。中国的品牌我想简短的说就是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多维和部队在国外,那么这些维和部队就可以是中国汽车产品的代言。还有一些绿色屋顶,北京有了很多绿色屋顶,二三线城市也有一些绿色的屋顶,我想这些在社会方面的进步都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潜力。我们绝对不能低估中国公司走出去并且获得成功的潜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Janson JMC 品牌形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