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崎匡美:能源危机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2011年10月12日 1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士敏:谢谢!陈博士的讲话解答了我的一个疑惑,博士是有准备的,在某些方面已经准备好了。当然他也提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全世界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电动汽车的研发体系和电动汽车研发的标准化。

开始的时候,我提到了日产公司,大家都知道日产和雷诺是一个联盟公司。日产和雷诺联盟的CEO戈恩先生是一个坚定的电动汽车支持者。戈恩先生是法国人,法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是全世界最大。法国的电力70%是核能提供的,我不知道这些因素是不是凑在一块儿,促进了戈恩先生的战略选择。

下面我们有请日产公司的三崎匡美先生发言。

三崎匡美:首先非常感谢能够给我们日产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参与这次会议!

今天,我想介绍一下我们日产的理念,和我们的价值观,还有我们如何看待交通行业,以及电动车的发展的。

首先,我们想谈一下日产的LEAF,再从社会的角度谈一下电动车的价值,再谈一下我们在中国的机遇。

这是日产LEAF,去年才推出的。这是百分之百的纯电动车。24千瓦/小时的动力系统。我们在日本进行了大量的比较和调研,还有在美国和欧洲也进行了一定的比较。我们也从客户那儿得到了一些反馈。我们现在在日本有每年5万部的产量,到2012年为止,将会全面地推出。

电动车的魅力在哪儿呢?它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它会给我们降低电的使用成本,而且还是节省能源,0排放。每天早上你可以把车充了电,然后会为地带来非常便捷的使用。即使在开车的时候也会非常安静,很少噪声的污染。而你可以看到非常好的配套服务。而且,给你非常好的愉悦的驾驶体验。这也是所有的客户给出的反馈。

我们从社会的角度看一下电动车上有什么样的价值。

首先,我们从环境的角度看一下它有什么样的价值。对于二氧化碳的减排,它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比如说根据我们气候变化报告的要求,对二氧化碳排放450PPM是一个标准,新的动力车的采用,将会实现90%的排放降低率。从能源节省的角度来看,还有环保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

第二,从能源的角度来评论,电可以作为一种非常好的动力来促进车的驱动,可以实现很多的能效的效能,还有你的目标,比如说和生物制燃油和煤炭、天然气、核能动力相比,它有更大的优势。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存储,在电动车方面使用的时候,它还可以实现再利用。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的优势的充分体现。可能和太阳能的动力相比,有更大的优势。能源的存储是非常重要的。或者说重新再利用,在电池的再利用方面就会体现出能源节约的巨大优势。这个PPT体现了我们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一些方式。比如说我们的供应商到最终的用户,他们都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的可再生能源的优势特性,充分地实现他们的预期。对于家庭层面上来看,还有社区层面上,都可以起到很大的节能效果。我们的能源在电动车的使用过程中可以得到极大的存储。这表现了我们对于电动车总体的观点。

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也是人们最关注的一点。在产生能源的方面,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可以实现车内的能源存储。而且对于动力的体系来说,也可以从城市的环保角度来看,起到非常大的提升作用。

我们应该用非常整合的全面的观点来考虑所有的相关方式,比如说能源、电动车、电池、交通系统这些所有的因素都要平衡地考虑,它对城市、社区带来的极大的利益。

对于电动车所面对一些危机,在日本我们经历过海啸,能源面临着缺乏的危机。这也成为推动我们电动车发展的巨大动力。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

在左边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没有电,如果没有电的话,大家看我们的电动车还有一个调峰的作用,高峰的时候可以在储电的地方供电,在日本我们就使用这样的调峰技术。当然,我们目前这样一个储电,在日本的整个供电中比例很下的。

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发展是非常快的,我今天不太讲电动车的机遇,更多是讲能源方面的机遇。在中国,我们看一下电动车对未来能源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们看一下传统的中国的能源,离中国用电最多的地方是非常远的。这样的话,我们如果能够使用这样的一个电能储电的技术,就给我们整个的用电紧张带来非常好的影响。还有电网的技术,也是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大家就不太依赖中央电网,我们有更小规模的自主性的发电,所以说,这样的话,电动车不光是一个车了,同时还是一个用电设施的一个基础部分,这样对我们供电也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能源危机 电动汽车 存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