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东风加强节油技术研发 减少资源浪费

2011年10月12日 20: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洪涛:谢谢!中国能否成为未来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催化剂,一个是中国市场是否具有持续的吸引力,第二中国制造是否可以快速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接下来将会邀请几位汽车产业的老总给我们谈一下。首先我们邀请朱福寿先生发言。

朱福寿:非常高兴!刚才张会长做了很好的报告。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中国会不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催化剂?我记得在十年前,我曾经代表东风公司参加过在苏州的一个论坛。当时论坛的主题就是21世纪中国能不能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我想今天我们这个主题跟十年前的主题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且尤其是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更加论证了我们十年前的一些结论。

但是在进入2000万辆这个规模以后,中国的汽车在未来怎么样从汽车的大国变成汽车的相国,接到这个主题以后,我也在思考怎么看,如何去理性、客观冷静地看待我们十年的成绩?如何更加科学地分析我们未来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消费环境和市场环境。所以我今天讲的这个主题,实际上跟大家都是密切相关的。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共同推进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做交流。借此机会,我想谈谈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关话题。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到今年8月份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19亿辆。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亿辆,扣除2000多万辆的民用车,汽车保有量达到了7000万辆,位居世界第二。用国际上的标准看,我国已经达到或接近汽车社会的范畴。中国在加速进入汽车社会,享受汽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能源压力、环境压力和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根据有关资料,目前中国对外的石油依存度达到55%,全国15座大城市因交通拥堵每天损失10元财富,我国对汽车社会的准备还不足,基于这个现状和中国国情,从今年开始,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能从过去的大力鼓励,转为振兴政策。

我个人认为在一定程度上,2011年可能是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拐点年。在这一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增长回落,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增大,特别是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更大。所以,当前如果处理好汽车企业和汽车产业发展与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和交通的关系,构建一个更为和谐的汽车社会,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而又紧迫的课题。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全社会都有责任,需要政府、企业、国民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发挥好规划和引导作用。中国快速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政府无疑是重要的推手,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6.13%,拉动就业人数12%,贡献了全国13%的税收。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国内应对汽车社会到来的问题上准备不足。

我刚才说2011年,可能是政策的拐点年。我们认为政府要更加积极地统筹汽车产业的发展,多管齐下。从眼前看,政府要继续大力改善基础交通状况,在大城市除了发展环线以外,还应建立城市快速直通道。当前我们城市出现拥堵,除了车辆增长过快,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人员过多以外,一个更重要的对于城市里面如何适应汽车社会,我们还是缺乏应对。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个城际的高速公路疏通车流,城市的拥堵将不可避免。只要哪个城市在快速通道上有所发展,拥堵一定大大缓解。大力发展城市的公共交通,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公共车线不到20%,远低于发达国家大城市60%的水平。也就是说国外的大城市普通市民更多地利用公共交通。四要改善交通管理水平。

长远来看,一各地方政府要用与时俱进的观点,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避免为吸引汽车企业而提供廉价的土地等资源,政府应该根据汽车项目的产能安排制订合理的土地占用标准。我们现在一些企业号称10万辆的规划可以要2000亩土地。在我们东风,我们有一个500亩规划达到了25万辆的产能。避免给汽车企业不合理的补贴和税收的减免。

政府要采取差异化的税收政策,调整好各个地方的利益,推进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为什么困难?是与地方的利益切实相关的。如果我们通过地方税收分成的差异化政策,鼓励各个地方加入兼并重组,促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同时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汽车产业,向中西部引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做好城市的规划。目前中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现了高密度的聚集特点,又呈现了中心城区高,外围低的分布态势。

根据城市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多元化的交通。既要有飞机火车,还有私家车公交车。在发展公共交通上,要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如公交车站点设计应尽量考虑辅助道路。我们城市之所以堵有三大因素,一个是人们的习惯,第二是红绿灯的管制水平。第三是我们的公交车,我们的公交车一旦在道上停下来,就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的城市设计上有一个辅助通道给公交车停车,这样主要干道就会保持通畅。

用差异化的税收以及收费调控居民对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汽车企业要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汽车企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体力量,中国过去中国汽车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日本、韩国、美国发展经验表明,中国至少还有十年的黄金增长期。这导致了目前国内企业出现了大跃进的趋势,不切实际。

政府一定要用与时俱进的观点看待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不能照办照抄国外的发展模式,不能用西方的标准看待,结合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稀缺等国情,科学规划、理性发展。努力做到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同时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不盲从发展高能耗汽车。

2010年我国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每公里7.7升比欧洲高1升左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努力减少资源的投入和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能利用率。要引领供应商、经销商全价值链共同发展。

国民要做汽车社会的优秀公民。目前我国国民还没有养成汽车社会应有的素质,中国是世界交通事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一方面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车辆和行人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另外,全体国民还要养成节约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积极健康的消费和使用汽车。目前我国许多大城市的保有量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城市,而交通状况却更差,这与国民消费观念有密切关系。

东风公司的努力方向,我们将自觉实践,努力发挥好带头作用。第一,在发展理念上,坚持把制造优质汽车提供满意服务,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第二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全面实行升级换代。公司将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1.6升以下占65%左右。今后公司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一是要加强汽车节油技术的研发,二要大量发展小型车、紧凑型车,三是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尽量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浪费。

东风公司将和社会同行和全社会一道为推进中国建立和谐的汽车社会做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东风公司 东风商用车 技术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