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最后障碍已扫除 长城9月前回归A股

2011年08月08日 10: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辉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不出意外,今年9月之前,又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A股上市,本月4日,长城汽车发行申请获证监会批准,与比亚迪的选择不同的是,长城汽车将IPO地点定为上海证券交易所。

长城汽车截至3月31日负债已达148.87亿元,但由于经营业绩良好,近两年短期负债和应付利息均为零,长城汽车此次回归被多个机构看好。

首发价每股大约10元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4号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该公司的首发申请,这为该公司IPO扫清了最后障碍。长城汽车高层透露,今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审核门槛提高了不少,长城汽车为此在财务审核等环节花了很多功夫,得以成为8月初唯一过会的企业。

资料显示,在A股和H股上市后,魏建军仍是长城最大股东。魏建军持有创新长城62.35%的股权,是长城汽车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权将被稀释为56.04%,但仍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目前,长城汽车没有透露具体的上市时间,有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公司会根据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确定IPO时间,而上交所也会对上市进程进行安排。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长城汽车上市已无障碍,如无意外,该公司会在9月份之前IPO。

长城汽车表示,A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刊登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H股平均收市价的90%。上述消息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近期长城港股的价格在11———12元之间,长城在A股首发价应该定在10元左右。

2010年,长城汽车销售额为221.75亿元,利润为26.98亿元,同比增长163%,是自主品牌中单车利润最高的汽车企业,多个机构均看好该公司未来在A股市场表现。

计划募集资金31.66亿元

在2008年,长城汽车曾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但没有获批。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分析IPO方案被否决原因,一是当时的A股市场低迷,二是当时长城汽车不差钱。

如今,形势已有明显变化,该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31.66亿元。长城汽车的招股说明书提到了此次所募集资金的用途:将用于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项目建设。按照计划,此次投资回报期约为6-7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会为长城汽车带来新增营业收入85亿元,新增净利润近10亿元。

据长城汽车的申报稿,从2008年开始,长城汽车的负债率明显增大。2008年12月3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的负债分别为36.79亿元、71.31亿元、132.98亿元,而截至今年3月31日,长城汽车负债已达148.8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08年12月31日的34.40%上升到了56.85%。

长城汽车在申报稿中表示,负债率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为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生产以及采购量的增加。导致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增加,同时,销量的增加也导致预收购车款的增长。

长城公司内部人员表示,现在是长城公司花大钱的阶段。除了招股书上的说明外,公司的发展需要现金流,此外新产品开发也需要资金支持,而公司近期还有一系列土建工程,比如新技术研究院、天津工厂(一期、二期、三期)等项目的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A股上市能够获得企业运营需要的一部分资金。但该人士也表示,公司目前业绩稳健,第一季度在自主品牌汽车中的盈利最好,近两年的短期负债和应付利息均为零。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长城汽车 IPO A股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